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定结县:奋进路上党旗飘扬

汪纯 胡荣国 扎巴旺青 李洲 朱杉 谢筱纯 朱楠
2022年03月16日09:3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动力十足,群众办事只跑一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近年来,日喀则市定结县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各项事业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奋力绘就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生活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

  “把家收拾干净,房前屋后杂草清扫干净,就可以获得积分,1分等于50块钱,这样的好事以后还要继续干!”近日,在定结县萨尔乡郭庆村村委会,村民们聚在一起高兴地查看积分情况,对积分政策很是满意。

  从开始的不习惯、不配合,到现在的自觉打扫卫生,郭庆村村民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而这一切,与积分制管理模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自从实行了积分制,大家你追我赶搞卫生、讲文明,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郭庆村村民扎西感慨道。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2009年开始,郭庆村以“党建统领发展、积分催生动力”为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党建+积分”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不参加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的党员一次扣2分;在重大节日积极参加活动的加2至5分;主动帮忙修路、修桥和防护栏的一次加2分……”郭庆村第一书记巴珍仔细向记者讲解道,积分制管理采取半年一公示、一年一核算的方式,由村党支部召开民主评议大会,对村民积分进行评议,并将村民积分情况在公示栏公布。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为了积累积分,邻里之间谁有需要,大家都会主动上前帮忙。村里的矛盾变得越来越少,大家的关系更加融洽。”郭庆村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

  红色党建助推绿色发展

  走进定结县,“党建红”与“生态绿”正成为最耀眼的风景线。近年来,定结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牵头、党小组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以打好“生态牌”“绿色牌”和“高质量发展牌”为着力点,用红色党建助推绿色发展,切实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村更美。

  记者来到萨尔乡合隆村苗圃合作社,成片的柳树、沙棘和杨树映入眼帘,写有“合隆村第一党小组”“第二党小组”的木牌引人注意。“2019年3月,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成立了苗圃合作社,目前全村35户村民全部入社。”提及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合隆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打开了话匣子,“发展苗木种植,既可以绿化环境,还可以对外销售,增加经济收入,一举两得。”

  “合隆村通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模式,充分发挥5个党小组、28名党员和5个联户网格单元力量,开展剪枝扦插育苗等工作,培育种植树苗16万余棵。同时,依托援藏投资项目,计划在今年售卖成苗10万余棵、幼苗8.5万棵,收益预估有150万元,群众分红80余万元。”合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卉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3月,该基地种植面积由最初的5亩地7.8万棵树苗扩大至30亩16万余棵。

  便民服务添彩幸福生活

  “孩子在区外上学,上次急需生活费,我又不会微信转账,是找村干部帮我转的,这个‘党员跑腿代办’制度太好了!”定结县陈塘镇那塘村村民尼玛顿珠逢人便给村党支部点赞。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牧民群众,2021年8月底,那塘村党支部制定了“党员跑腿代办”制度,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变“零散办”为“集中办”,变“群众跑”为“党员跑”,真正做到群众不跑腿、服务送到家。截至目前,那塘村党员带领医护人员前往行动不便群众家庭开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30余次,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群众缴纳电话费40余次,帮助有孩子在外地求学的家庭转账10余次,帮助群众出具或者代办各类证明100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定期走访活动,深入到群众中摸清实际需求,制定精准需求清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活动,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陈塘镇党委副书记刘旺昌告诉记者。

  党支部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2021年,定结县组建了14个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创建了“党员先锋岗”“积分制管理”“三性三有主题党日”等8个党建品牌,1720名党员对16780名群众实现“三包”……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入户走访慰问,都能看见党员的身影。站在新起点,定结县将继续以有温度的暖心服务办好有难度的民生实事,推动党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有力,为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