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定结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开展“冬闲”变“冬忙”活动

汪纯
2022年02月03日11:2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为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打通志愿服务在基层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日,定结县自然资源局驻萨尔乡郭庆村工作队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冬闲”变“冬忙”系列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尚,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求。

  志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该驻村工作队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力量,以大学生寒假返乡为契机,积极引导本村大学生投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探索实行“各自所长为基础、村党支部为龙头、驻村工作队为引导”的志愿帮学模式,采取入户志愿服务学、“一对一”结对帮学等方式,有效调动了返乡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建设美丽乡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积极性、主动性。

  志愿践行为民办实事,引领文明新风尚。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延伸覆盖到哪里。郭庆村大学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送到孤寡老人、困难群众身边,紧密结合“三大节日”,用为独居老人洗一次脚、打扫一次卫生、送上一次问候等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村里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既感受到来自青年一代敬老爱老孝老的时代精神风貌,又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在全村营造出崇尚文明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志愿服务精准帮教帮学,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该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专业特长、人生经历、实践经验、学习方法等优势,积极在中小学生寒假空档期开展大学生志愿辅导帮学活动,开办爱心课堂,结合学生特点、兴趣爱好,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以及集中学习的方式,对中小学生假期作业、兴趣活动进行辅导解答、针对培养。朗朗书声、热烈讨论声、欢声笑语回荡在冬日的村巷小道,萦绕在各族群众心头耳畔。大学生志愿辅导帮学服务活动有声有色、如火如荼开展,真正在寓教于乐中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