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党旗引领新征程 砥砺奋进新时代

刘枫 
2022年02月11日11:1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16年至2021年,是山南市团结奋进的五年,阔步前行的五年,党的建设硕果累累的五年。

自中国共产党山南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该市团结稳定局面不断巩固、经济建设如火如荼、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边境地区加快发展、群众生活幸福美满……在各族人民迈向美好征程的道路中,有一面旗帜时刻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五年来,山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推进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力量。

补钙铸魂——

拧紧思想“总开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山南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等,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五年来,山南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大力开展党员政治教育,举办20期市级党员政治教育集中培训班、培训党员2078人,各基层党组织以各种形式培训党员6万多人次。2018年以来,举办“雅砻讲坛”18期,“走出去”办培训班114期,培训党员1.17万人次,每年开展3轮以上巡回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克松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所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邀请革命先辈后代、时代楷模、先进人物讲述英雄故事,推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爱国守边”精神代代相传。

扎实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以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活动,要求党员公开承诺不信仰宗教、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结合“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集中开展农牧民党员思想教育,对全市4万多名农牧民党员进行轮训。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山南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不断提升,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固本强基——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琼结县强吉村素有“青稞酒故乡”的美称。近年来,强吉村党总支抓党建促发展,以青稞酒文化为依托,打造强钦青稞酒、强钦庄园、强钦林卡“三位一体”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区,促进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户均增收超过4500元。

强吉村的蝶变正是山南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促发展“堡垒”的生动实践。

管党兴党,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础。五年来,山南市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实现新突破。在2021年村(居)组织换届工作中,设立村(居)党组织560个;组建“两新”党工委13个、“两新”党组织185个。截至目前,该市共设置基层党组织2581个,基本实现各领域全覆盖。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在沿雅江6县区打造以“引领发展、树立标杆”为主题的“沿江党建长廊”,带领腹心县富起来;在中部3县打造以“创先争优、奋勇赶超”为主题的“中部党建长廊”,带领高寒县干起来;在边境3县打造以“建强组织、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守土固边”为主题的“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带领边境县固起来。目前,3个“党建长廊”已涌现出洛扎县次麦模式、乃东区滴新模式等一批先进做法。

打造标准化党支部。以“六个基本”建设为载体,逐级逐个创建评选八星党支部;实施先进党支部“红旗工程”,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实施一般党支部“赶超工程”,有效提升“中不溜”基层党组织397个;实施后进党支部“整顿工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81个。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山南市通过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堡垒”,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

选贤任能——

增强干事创业“强引擎”

建设伟大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桑日县增期乡白金村13名党员主动请缨,率先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起义务宣传员和安全员,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我是村委会主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担负起责任,维护好群众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洛桑顿珠说。

这是山南市“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等教育活动成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山南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以“实”当头发展管理党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在农牧民群众和边境一线中发展党员,及时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党员结构不断优化,党员总数发展到54307名。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健全城乡一体、流入地为主、流出地配合的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机制,消除“口袋”党员、“失联”党员现象。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促增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推广“三包五带五促”活动,指导全市党员“三包”覆盖38.2万人,实现了每名党员都包有群众、每名群众都有党员包。

优化基层干部队伍。巩固和发展村“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的成果,村“两委”班子整体素养和能力不断提升;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培养村(居)后备干部5500多名,选派优秀党员和乡村振兴专干到基层开展工作。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了山南市五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今后,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