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新西藏70年系列述评之党建篇:党旗,在雪域高原猎猎飘扬

唐启胜
2021年08月10日10:1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走进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宽敞笔直的水泥道路两旁,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是,以前的色果拉村村民守着887.7亩良田却过着穷日子。

  穷则思变。结合全村户户有党员的实际,2013年,色果拉村党支部确定了“支部+党员+家庭”发展模式,探索实施绵羊养殖场、核桃种植等项目。到2019年,项目效益日益显现,当年户均分红5.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8万元。

  米瑞乡色果拉村的发展变化,是我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带领各族群众奋斗美好生活。

  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党中央的关怀关爱。“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正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加深领悟、自觉实践笃行,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发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加强理论武装凝心聚魂

  “办好西藏的事情,关键在党。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西藏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历史。”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曲宗说。70年来,西藏的党组织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不断发展壮大过程,西藏的党员队伍也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全区基层党组织2.19万个,党员人数41万名。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在雪域高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各种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仅2020年,我区各部门就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46个,开展读书学习、专题研讨等活动2477次;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进“青年大学习”活动,累计打卡9.5万人次。

  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那曲市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40%,杜安东、曹晓花夫妇坚守三尺讲台12年,让青春之花绽放出绚丽光彩。2018年,杜安东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他说:“教书育人,让学生成长成才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高原儿女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奋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中。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推动了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做实日常监督为基础,以开展专项监督为抓手,把监督挺在前面,抓经常、抓日常、成常态,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7人,组织处理1154人。仅2020年,我区立案查处了34名区管干部,立案查处“一把手”407人,接受信访举报4685件次,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498人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问题无小事。全区广大干部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观看相关警示教育片,把身边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以反面典型为戒,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自我净化,进一步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各族群众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现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显现了,党员干部较过去更有威信、更有号召力了。”曲松县下江乡增嘎村今年73岁的老党员洛桑顿珠说。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为全区加强党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全区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各地用党史这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激发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组织班子成员和区直相关部门,分别深入基层村(居),和村(居)干部、老百姓坐在一起唠家常,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责任,耐心细致解答,依法依规、分级分类进行回应或解决。

  林芝市主要领导前往西藏农牧学院集体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览,追寻先辈足迹,接受精神洗礼。

  ……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险阻,总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据统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186支,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交通管控点设立党员先锋岗630多个,紧急拨付140万元党费,全力支持抗疫工作,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并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为湖北抗疫捐款捐物。

  5月,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久巴村的草莓又熟了,自2008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以党员示范为引领,带领村民种草莓以来,村民的家庭收入一年比一年高。2019年底,久巴村经济总收入达670万余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多元。

  望着地上红彤彤的草莓,多布杰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领头羊作用,利用便利的交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今天,雪域儿女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谱写好伟大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不懈奋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