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

格桑伦珠
2022年02月18日11: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拉萨市把“减证便民”作为“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抓手,不断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有效净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方便广大群众,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准确把握全市各族群众所需所盼,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在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成为现实。

  拉萨市自然资源局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登记时限,将拉萨市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4个工作日办结,部分业务如抵押权注销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当场办结。

  拉萨市始终高度重视简政便民工作,在2021年优化精简证明材料400余项的基础上,印发了《拉萨市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卡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用水、用气、土地审批等5个方面11个事项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后,相关事项总体所需申报材料将精简40%以上,所需申报实现办理时限将压缩60%以上,目前相关单位已完成整改。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水务报装业务为例,以前群众水务报装需要提交申请书等材料,现在已经取消,个人办理只需提供房产证,工作人员填表就可办理报装,群众用水、用气申报材料压缩40%以上。

  2021年,拉萨市不动产中心开展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合并办理。据了解,以前办理时,群众需要到房产登记中心先后申请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提交两份申请资料,跑动次数较多,为此,拉萨市不动产中心在2021年继续和拉萨市房产管理局、银行部门沟通,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精简申请资料,缩短办理时限,已实现预告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合并办理,减少了群众的跑动次数和申请资料。

  在“减证便民”行动中,拉萨市累计取消市本级无法律依据证明材料247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报材料精简至3.06个,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平均跑动次数减少到0.6次以下。下一步,拉萨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将持续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