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民政局多举措改善婚姻登记服务“三率”

张雪芳
2021年09月01日11:0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根据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的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拉萨市民政系统探索开展“婚姻登记巡回服务”为民办实事活动。据悉,该活动以多种便民利民措施改善现阶段婚姻登记领域的“三率”,即提高民法典的知晓率、提高结婚登记率、降低离婚登记率,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提高婚姻登记法律法规知晓率

  为进一步加大婚姻登记法律法规知晓率,拉萨市民政局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要求,联合拉萨市编译局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法律法规要点翻译成藏文,并制作成通俗易懂的汉藏双语宣传册子。同时将婚姻登记所需新版表格制作成汉藏双语版本方便老百姓理解。

  今年上半年,按照民政部关于社会事务部分业务“跨省通办”部署会议精神,拉萨市民政局先后两次组织全市婚姻登记员和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员开展婚姻登记业务培训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法律法规要点宣传活动,不仅对婚姻登记信息系统操作模式进行业务培训,而且对《民法典》《婚姻登记条例》中的有关规定进行详细讲解。

  今年已办理结婚证3159对

  为深度开展“婚姻登记巡回服务”,拉萨市民政局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婚姻登记巡回服务”活动要求,组织县(区)民政部门在全市范围摸排居住地地域偏远、交通不便、因病因残行动不便的婚姻登记有困难的农牧民群众,按照摸排结果开展上门登记服务。

  另外,按照民政部“金民工程”婚姻登记信息系统“无纸化”办公要求,拉萨市各县(区)民政部门投入8万元为8个婚姻登记处配置高拍仪、签字板、指纹核验仪、彩色证书打印机等设备,今年1月1日起全面推广“无纸化”婚姻登记。今年截至目前,拉萨市共办理结婚证3159对,为丢失证件群众补办结婚证671对,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同期比例为7.38:1。

  受传统观念影响,在偏远农牧区仍旧存在未办理证件的事实婚姻现象。上半年,结合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和普法工作要求,拉萨市民政局开展婚姻登记“普法宣传+登记补证”活动,以县(区)民政工作人员实地入户宣讲法律法规工作为基础,动员未办证事实婚姻群众走进办证大厅进行补证登记。

  采取“冷静期”降低离婚登记率

  为认真执行离婚申请“冷静期”程序,拉萨市民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新增的离婚程序。今年1月1日起,拉萨市严格执行离婚申请“冷静期”程序,离婚登记按照“申请—冷静期—撤回/失效/办理”步骤办理。今年截至目前,拉萨市申请登记离婚的夫妻有428对,其中处于“冷静期”的有141对、主动撤销离婚登记申请的有11对、离婚登记申请失效的有122对。主动撤销离婚登记占申请离婚登记的2.57%,失效离婚登记申请占申请离婚登记的28.5%,离婚“冷静期”初见成效。

  今后,拉萨市民政系统将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普法和宣传工作,让更多农牧民群众熟知和掌握婚姻登记办理流程,确保婚姻登记依法依规办理,让农牧民群众对婚姻这件人生大事具有更深刻的认识,更深入的了解,更好履行婚姻家庭责任,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作出民政应有的贡献。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