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将于本月底结束

赵越
2021年12月15日10:2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12月14日,记者从拉萨市医疗保障局获悉,2022年拉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将于2021年12月31日结束,随着参保登记截止日期临近,各级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仍然有部分单位、居民还未进行参保登记。为不影响参保人员2022年医疗保障待遇,请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及时前往户籍所在地医保部门申请参保登记,并前往税务部门缴费。

  如果不缴纳医保,将会有哪些影响呢?拉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居民医保一年缴纳一次,缴纳一次保障一年。每年几百元的参保费用,有人会认为不太划算而选择不缴纳。但万一生病住院了,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就无法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所有医疗费用将由个人承担。

  此外,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来源中,财政补助是主要来源,约占三分之二,个人缴费仅占三分之一。如果没有参加医保,就无法享受到相应的财政补助。

  有市民提出疑问:“我从没看过病,为什么要参加医保呢?”其实,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医保就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医保的本质在于互助共济,体现共建共享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每个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万一哪天生病需要用钱,这就是你最好的保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