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米林县“四个强化”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

2021年11月25日16:0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米林县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把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工作中不忘初心使命,以“四个强化”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切实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服务意识。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群众为先,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做到热情接访、耐心解疑、有惑必解,始终以办事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坚持“明确职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方法,做到职责明晰、细心履职,协调配合服务到底。坚持“遵守规则,遵守底线”的规矩思路,严禁索、卡、要,杜绝脸难看;严禁吃、拖、慢,杜绝事难办。

强化服务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服务模式,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能,由原不动产权登记证书法定办结时限为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不动产权登记证明法定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咨询类、出具证明类、不动产查询类等登记业务采取面对面即时办结。对抵押注销、预告注销、查封受理、解封、登簿等登记业务实行现场一次性办结,积极推动“一网通办”落地见效。截止目前,米林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共246件,办理不动产权证书87本,其中首次登记51本,转移登记25本,变更登记11本,办理不动产权证明24本,注销登记8本,集体土地所有权127本。按照县行政审批安排开展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完成了本单位2021年度“互联网+监管”系统的认领和实施清单填报工作。截止目前录入了180余条本单位相关的申请事项。截止目前完成了本单位规划相关的咨询和受理300余次。

强化服务培训。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利用学习工作例会,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立足实际,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积极组织业务专干前往区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局参加不动产登记工作培训2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不动产登记的工作内容、业务流程、登记簿填写规范、权籍调查、不动产单元编码等内容和不动产登记发证系统的实际操作流程及操作规范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形势需要。

强化服务宣传。为切实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工作,确保不动产登记有序开展。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不动产登记的法律、政策、规定,及时把不动产登记的受理地点、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登记类型及需要的材料、收费标准等告知企业和群众,减少办理环节,不增加群众负担,把不动产登记工作真正做成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工程。

今后,米林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在提速增效、改革创新之路上以匠心服务、昂扬姿态,不忘便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米林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