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2021年意识形态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

张宇
2022年01月20日09:4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全区意识形态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意识形态领域平稳向好。

  高举思想旗帜,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宣传贯彻,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论著通读精学活动。逐步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性宣传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大宣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及时跟进学、带着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成15个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发挥区市县乡村五级宣讲体系作用,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开展各级各类宣讲16.9万余场、受众1055.7万余人次;加强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精心办好“平语近人”等专题专栏,广泛应用“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落地生根;聚焦西藏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立项29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4个自治区级社科项目,推出90余篇理论文章,完成30余个研究课题,组织出版《中国西藏发展报告2021年(蓝皮书)》。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强化政治引领悟思想,强化领导带头作表率,强化学习载体重实效,强化专题宣讲聚民心,强化为民服务办实事,强化宣传引导树新风。全区各级党组织举办学习研讨、专题辅导等18300余场次,培训轮训党员干部5万余人次,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0余万人次;各级宣讲队伍开展党史教育宣讲13万余场次,直接受众600万余人次;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开设100余个专题专栏,刊发新闻稿件3500余篇(条、次),推出新媒体产品5500余个、总阅读量超2000万次;建立长效机制993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78万余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15万余件。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夯实民族团结思想基础

  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思想教育,不断增进“五个认同”,不断夯实党在西藏执政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建立既管好“肚子”更管好“脑子”的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四大工程”,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组织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4类教育读本,立项15个重点研究课题,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力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稳步推进中华文化主题公园、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增5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6个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持续推进模范区创建“九进”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聚焦重大主题,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1年,大事多、喜事多,全区宣传思想战线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各类宣传、纪念、庆祝活动。倾力打造“祖国·扎西德勒”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汇报文艺晚会、“西藏儿女心向党”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主题演出,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11个专版、30余个专题专栏,播发报道520余篇、400余条次,阅读量超2亿人次。深入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发表《新西藏成功实现两大历史性跨越》等20余篇理论文章,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红旗漫卷高原》大型融媒体采访报道等,联合中央媒体推出专题专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推出7期系列报道,播出2期“焦点访谈”,全区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60余个,刊发稿件4万余篇,全媒体点击总量超过5000万人次。印发五代领导人和习近平总书记画像112.3万余套,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百部爱国主义和西藏题材影视片展映展播活动,策划出版主题献礼图书音像出版物,举办“党的光辉照边疆 锦绣高原谱华章”成就展,制作推出大型影视作品、报告文学、话剧、新编藏戏等献礼文艺精品……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群众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5万余场次,覆盖群众930多万人次。大力实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工程,完成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配合中宣部完成“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团组赴藏采访活动,持续在西方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和周边国家主流媒体推出专版专刊,全面真实立体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大力实施优秀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摄制和创作大型文献纪录片《党的光辉照边疆》、融媒体产品《高原如此多娇》、电影《布德之路》、话剧《八廓街北院》等文艺精品。电视纪录片《西藏 我们的故事》荣获“第27届中国纪录片十佳十优”系列好作品奖,话剧《不准出生的人》、歌舞晚会《西藏人民心向党》入选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播剧目,广播电视节目《大山深处的守边人》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里是祖国的边疆》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推出的布面重彩《金瓶掣签》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唐卡作品《五十六个民族》《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等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开展“寻访最美戍边人”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加快推进自治区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县(区)融媒体中心入驻自治区级平台,在“网信西藏”“微观西藏”等网络平台刊发新闻9300余条,推出融媒体产品2万余个,阅读量达7亿次。

  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成立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全力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对各级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巡视巡察。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大调研。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各类媒体、讲台课堂、讲座报告等的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联合专项行动,建好用好“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西藏县级融媒体中心,确保我区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不断开创我区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