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吉隆县:督导结合, 着力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2021年11月02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乡镇宣传思想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汇聚乡村振兴战略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近日,西藏吉隆县对全县6乡镇、11个村居和1座寺庙的宣传思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督导检查,既检查了工作开展情况,又交流了工作思路方法,更推动了工作扎实有效落实。

深入“查”,明确工作不足与短板。此次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翻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各乡镇、村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理论学习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各乡镇能够按照县委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凝聚起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隆的磅礴力量。但在工作开展中,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落实有落差,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学思悟践有差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不扎实、引领服务群众不到位,农牧民骨干宣讲员管理不规范、宣传宣讲不及时,乡风文明建设思路办法不多、宣传引导群众不充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力量不足,工作人员不会干等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使各乡镇深刻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短板,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突出“导”,理顺工作思路与方法。发现问题是过程,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更好落实才是目的。此次督导检查更强调对工作的“导”,检查组一行紧紧围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及区党委、市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基层宣传宣讲工作等相关文件精神的落实,与各乡镇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特别是针对检查中存在问题,逐条与各乡镇工作人员谈思路、讲方法,既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上的迷茫,提高了他们对“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的认识,又解决了基层工作人员不会抓不会干宣传思想工作的问题,帮助他们理顺了抓好工作的思路与方法。

注重“点”,打造工作特色与品牌。问题不足已经明确,思路方法已经理顺,载体平台是关键。必须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突出特色亮点、打造品牌特色,实现以“点”带全面,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要按照区、市关于形成品牌特色的要求,在宣讲教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文化活动等重点方面想办法、出实招,结合乡镇、村居各自实际,推动品牌特色建设,努力形成“县乡有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格局。要注重工作结合,将推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成效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思想政治觉悟、感恩颂党意识、崇德守法观念和乡风文明程度。要着力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力量,依托现有人员,加快推进宣传员、兼职网评员、网络安全“三员合一”工作,加大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真正的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