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区(中)直机关驻村队:“源头活水”注进来 发展动力强起来

杨子彦
2021年12月13日10:0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又是一年秋收季,金穗飘香美如画。两个多月前,走进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吉荣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丰收景象。

  村民旦增望着颗粒饱满的青稞穗,盘算着今年的收成,憧憬着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按照去年的收成来看,留足家里的口粮和明年的种子,还能剩不少卖出去。”

  家有余粮,兜有余钱,旦增家建起了新房。

  群众生活越过越好的背后,凝结着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汗水。

  “以前,家中虽不愁吃穿,但要致富,还得想别的办法。”旦增告诉记者,区科技厅驻村工作队到来之前,自己和村中大部分人一样,都过着半农半牧、自给自足的生活。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民以食为天”,发展粮食生产,实现粮食增产,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区科技厅驻吉荣村工作队通过引进青稞良种“藏青2000”和“藏青17”,实施农业种植科技项目,实现青稞亩产量从450斤增长到530斤,增产量达17.8%;全村青稞增产173040斤,增收432600元。同步推进的饲草、油菜、土豆、萝卜各类蔬菜种植项目,供应了优质饲草、提高了种植收益、改善了饮食结构,受惠群众370余人。

  良种畜禽的生产与繁育推广是畜牧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直接影响着畜牧业发展的水平。

  立足当地群众对牛羊和畜产品需求实际,驻村工作队以科技为支撑,实施“牛羊繁育改良”项目,提升了肉奶等畜产品数量和质量;通过实施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拉孜县吉荣村藏鸡养殖技术示范》,推动吉荣村藏鸡养殖合作社规范化规模化运行,提升了其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

  一项又一项工作的落地见效,让吉荣村村民们的生活有了明显变化——家中青稞产量除去口粮有了富余,牛羊经过改良肉奶实现了自足,村中的藏鸡养殖分红增加了收入。

  “对于扎西岗乡而言,驻村工作队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有思想观念的转变。”扎西岗乡乡长王东俊说,“他们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三区’科技人才培训工作,邀请来自自治区农科院等地的农牧业专家,对黄牛繁育改良、青稞良种种植等进行科普宣传、实用技术培训,解决农牧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引导全乡群众追求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