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驻仁布县查巴村工作队扩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5日09:4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晌午刚过,日喀则市仁布县查巴村几位村民就直奔村里的劳务输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咨询外出务工的事情。

  眼下,大家忙完了农活,都打算找一份中短期工作,挣些钱补贴家用。查巴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次仁旺堆拿出相关材料,为村民详细介绍。

  通过合作社外出务工,在查巴村并不算新鲜事。2019年7月,合作社成立,村中就有一部分人通过合作社在外就了业,但经过一年多的经营,村里自己外出寻找工作的人却越来越多。

  今年4月,新一批区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入驻查巴村,开展日常走访时,发现了村中“同一工种收入差异明显”的现象。究其原因,除了个人技术的差距,劳务输出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发挥不明显,无法更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是问题关键。

  “与自己出门打工不同的是,由合作社组织务工输出,可以为务工群众提供更好的保障。”查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白永表示,村里不少人有一技之长,比如会做木工活、会开挖掘机,是全村发展的一大优势,但合作社的作用无法有效发挥,会削弱这种优势。

  为此,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征询村民意见建议,从健全规章制度、工作机制着手,开展了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并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各类用工信息,精准对接求职需求,对合作社进行了“改造升级”。

  “考虑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我们与乡里部分企业、合作经济组织达成了用工协议,可根据个人情况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合同期限,方便大家就近就业。”次仁旺堆说。截至今年9月,查巴村完成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87人,让全村人均增收400多元。

  劳务输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不仅为农民就近务工搭建了平台,更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形成良性互动提供了支撑。

  旦增是查巴乡一家藏式装饰装潢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他在查巴村录用了3名木匠。“以前有些工人干活责任心不强,工资还一分都不少拿。”旦增说,“合作社推荐的人有技术、讲信誉、素质高,我们用起来十分放心。”

  “目前,我们正在协助上级部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力争让就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显著。”白永说。( 杨子彦 平措次仁)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