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打造“十五分钟绿地便民服务圈”

央金 刘斯宇
2021年12月09日10:4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清晨散步、运动,傍晚舞蹈歌唱,在健身器材上挥洒汗水,健身步道上散心聊天。居住在夺底路的居民扎西说:“每天在家附近的公园和朋友们一起锻炼身体,大家说说笑笑,蹦蹦跳跳,在一起很开心。”

  为了提升环境、扮靓城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近年来,拉萨市逐步推进城市公园建设,越来越多的新公园成为市民平日和周末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让群众切身感受到“15分钟绿地便民服务圈”带来的便利。

  “我家小区附近有大小两座公园,公园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特别大。以前家附近没有公园时,每天早上想遛弯,只能在小区里转转,或者前往宗角禄康公园。现在好了,家附近的公园建成后,环境好了,大家都爱闲时来公园里转转,看看风景,呼吸下新鲜空气,心态也变得年轻了,精神都好了不少呢!”居住在娘热路汽车五队小区的居民措姆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拉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拉萨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拉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660万平方米,公园及游园数量74座,公园绿地面积为181.9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2.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6平方米。

  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加大绿化投入对城市边角地、弃置地全部实施绿化工程。按照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快各类公园绿地建设,不断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大力倡导文化建园,加大对地域、历史、文化元素的挖掘,提高公园文化品位和内涵,打造精品公园。

  截至目前,拉萨市建成区绿化面积达3268万平方米,公园及游园数量达120座,公园绿地面积54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7.45%,建成区绿地覆盖率39.7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32平方米。下一步,拉萨市园林局将根据工作职责加强对城区绿地的监督和保护,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个独具高原特色、休闲的园林环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