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创新发展智慧公交站台:让城市出行更美好

央金
2021年08月31日09:4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4.jpg

  图为市民在智慧公交站电子站牌前查看公交车行驶情况。 记者 央金 摄

  公交车何时到达站台?公交出行走哪条线路更便捷……相信乘坐公交出行的市民最关心这些问题,在拉萨,有智慧公交系统为您解决一切出行烦恼。近日,许多细心的市民发现,一座座崭新的智慧公交站台亮相拉萨城内,新建的公交站台不仅让候车环境焕然一新,智慧公交站台也让居民出行变得更加便捷了。

  “这个智慧公交站台太有趣了,我们乘客不仅可以看到公交车发车和到站的时间,还可以清楚地了解公交车的运行情况。”正在等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乘坐公交车出行时,不知道要等多久,不敢离开站台。如今,有了电子站牌,可以很好地缓解等车的焦虑心情。对于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人,语音播报功能也非常实用。”

  据了解,自今年7月中旬开始,拉萨市公交站台新改建工作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施工,此次新改建主要是通过应用先进技术实现公交线网规划、公交监控调度、公交信息发布等信息化和智能化,可极大地提高公交系统的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满意度。

  智慧公交站台不仅提档升级焕然一新,与传统公交站台相比,科技含量更高。改造升级后最大亮点便是安装了电子站牌,电子站牌充分运用GPS定位、数据实时传送等技术,通过LED屏幕实时显示当前日期、时间及相关线路公交车距本站距离等信息,功能界面简洁,来车预报更准确,车辆信息一目了然,乘客可及时获知所乘车辆的行驶位置,实现掐点等公交,为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拉萨净土数字经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万新表示,公交站台设计了不同的造型,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公交站台的玻璃展板上还张贴有文明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画报,公交站台的舆论阵地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极大地提升了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升了城市市容市貌。

  在北京中路等车的市民卓玛说:“相比于之前的站牌,新的电子站牌能够很好地提供车辆的到站信息,比之前方便了很多。我们拉萨新建的站台比以前的漂亮了很多,甚至比许多其他大城市的公交站台更漂亮更方便,而且可以极大地提升城市形象。”

  在拉萨城区,记者看到一些原本站牌式的公交站台已经拆除,新建为候车亭式智慧公交站台。被群众纷纷点赞的智慧公交站台,可通过实时反馈公交路线,解决公交车运行状态与乘客信息不对等的问题,尤其能帮助一些不爱接触网络的中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减少候车的焦虑感。同时,智慧公交站台配置了多媒体播放模块,支持公益广告、商业广告等多形式媒体展示模式;还可以实时收集展示当天时间、天气、温度等相关信息,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后期还将开通交互模块,方便市民和游客主动查询获取路线信息以及查询景点信息、路程等。

  据王万新介绍,拉萨市公交站牌改造项目是拉萨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拉萨市设计院的数据统计,拉萨市公交站台现有700余座,计划新改建375座,智能公交站台覆盖率为50%,在西部地区遥遥领先。不仅如此,像上海、杭州等发达城市,也只是在部分城区推出了智慧公交站台,与之相比,拉萨的智慧公交站台覆盖率更高。可以说,拉萨市在公交站台智能化发展方面实现了弯道超车、后发先至,产业数字化使得老百姓的获得感更足。

  王万新说,为展现拉萨作为首府城市的新面貌,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创造更为便捷的公共交通环境,根据拉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以及市政府专题会有关要求,由拉萨净土数字经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对拉萨市区以及堆龙德庆区、经开区、柳梧新区、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公交站台统一进行信息化改造。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管委会对此次公交站台新改建工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迅速行动,涉及新改建工作的15座公交站台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成为拉萨市乃至全区首个实现公交站台智能化的功能园区。下一步,拉萨净土数字经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对拉萨市所有公交站台(除第三方运营外)进行新改建工作,并对智能电子站牌的功能作进一步完善,带给乘客更为优质的体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