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嘎啦山隧道两侧进出口绿化项目已完成98%

2021年04月16日09:5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4月16日电(李海霞)芳菲四月,春意融融。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嘎啦山隧道两侧进出口绿化项目现场,看到不少工人正在挖坑、客土、栽苗。“项目是去年开工的,占地面积659.8亩,栽种了近8万株苗木,目前已完工98%。”西藏自治区林科院林木育种室副主任土旦江层介绍。

嘎拉山隧道两侧绿化成效。 人民网 李海霞摄

嘎拉山隧道两侧绿化成效。 人民网 李海霞摄

今年,西藏全力开展新一轮国土绿化,全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10.06万亩。其中包括以拉萨、日喀则、山南3市为重点,兼顾昌都市等重点区域,突出拉萨周边、拉贡、拉林、泽贡、拉日高等级公路沿线和雅江沿岸,贡嘎、和平、昆沙机场,极高海拔搬迁点周边和三岩片区等区域开展营造林工作。

嘎拉山隧道是拉萨至林芝铁路由拉萨方向引出的第一个隧道,全长4373米,线路平均海拔3600米。土旦江层指着两侧郁郁葱葱的树木说:“你看,经过一年悉心管护,树木长势还不错吧?变化还是挺大的。”

不过,2020年前嘎啦山隧道两侧还是一片荒凉景象。“项目实施最大的难处是客土,以前这里到处沙石,树栽下去很难成活,所以必须客土。但是没有路,全部要靠人工背土上山。”土旦江层介绍。记者看到另一旁还未栽树的裸露空地上,是一块块被挖起的坚硬石头。

今年正在绿化的板块。 人民网 李海霞摄

项目之初,浇灌也太不便利。在水利部门的协助下,安装了80多个喷头,不仅可以控制喷水量和灌水均匀性,也能防止因过量而导致水土流失。

喷灌江孜沙棘。 人民网 李海霞摄

为保证苗木成活率,栽种的是柏树、榆树、江孜沙棘等20多个乡土树种。“这一片属于混交林,灌木可以起到沙化土地治理的作用,乔木则可以美化景观。”土旦次仁说,“一出嘎啦山隧道就到拉萨了,可以说这儿是拉萨的门面,做好两侧绿化非常重要。”

都说三分种树、七分管。管护员边边是曲水县协荣村村民,他告诉记者:“以前这儿全是沙地,现在种了树绿绿的,看着都舒心。”

灌木保持水土流失。 人民网 李海霞摄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