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第七次登上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张雪芳

2021年04月23日09:5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第七次登上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中国这么大,哪里的人最幸福呢?《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发现,2020年幸福感最强的十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是——厦门、拉萨、成都、呼和浩特、青岛、西宁、大连、海口、南宁和长沙。

  其中,拉萨、长沙已经是第七次登上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如今很多人对拉萨的居住环境、生态环境、居民收入等方面都相当满意。

  每日清晨,许多中老年人甚至年轻人都喜欢在宗角禄康公园内跳舞、散步、运动。

  吴女士家住娘热路,距离宗角禄康公园步行只有10分钟左右的路程。她每天吃过晚饭后,都会来这里散步。“这里空气好,环境好,经常会到这里锻炼身体。”吴女士说,自己马上快要退休了,孩子正在上大学,自己现在没事儿就喜欢锻炼身体。

  “我家住东郊,常常乘坐公交来宗角禄康公园跳舞。除非遇上刮风下雨天,我几乎每天都会来。”60多岁的刘奶奶说,公园的空气好,人多,还可以锻炼身体,大家说说笑笑,蹦蹦跳跳,在一起很开心。有时候,她还会带着老伴一起来跳舞。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近年来,拉萨市逐步推进城市公园建设,越来越多的新公园成为市民周末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在拉萨做了十多年治保工作的李先生介绍,他2005年参加工作,当时月收入只有750元,现在工资已经涨到了4000多元。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当然有幸福感,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随着拉萨市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感指数也与日俱增。

  “十三五”时期,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95.28亿元跃升至678.16亿元,年均增长9%以上,人均生产总值接近9万元。

  目前,拉萨市民对交通医疗、居住环境、住房条件、生态环境等方面都相当满意。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拉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640元和18268元,是2015年的1.6倍和1.8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额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过去5年,拉萨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实现清洁能源化,“15分钟绿地便民服务圈”基本成型,拉萨市及当雄县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2020年起,拉萨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对城关区范围内,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且有意愿改造的小区进行了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切实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优化了城市环境。

  据悉,《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创办,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媒体民生调查活动。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全国 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调查内容涵盖百姓收入信息、房价预期、 消费意愿、男女性别、子女教育、职业偏好、居住偏好、旅游偏好、娱乐偏好、餐饮偏好、民生期待、幸福感等。2020年,女性幸福感高的城市排名前三位是成都、青岛和厦门,而男性幸福感高的城市排名前三位是拉萨、厦门和呼和浩特。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