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拉萨市强嘎乡依托“三个到位” 扎实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

2021年11月1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抓好全乡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逐步提升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断夯实村干部驾驭农牧区综合能力。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依托“三个到位”,扎实开展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

思想认识到位。按照全县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会议要求,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各村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结合全乡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水平情况,制定了《强嘎乡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对全乡32名村干部进行了登记造册、分类定级,细化了结对教学措施方法,明确了各自的任务职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开展集中学。依托党员党性教育基地这一优势资源,以拉萨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农场开展参观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每周星期六在农场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通过一对一、多对一、手把手教学的方式,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学习。目前乡党委组织各村干部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4期,培训村干部75人次。二是结对帮扶学。为确保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乡、村两级建立了培训教学帮扶机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结对帮扶人员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实际情况,围绕“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帮扶活动。截至目前,通过乡干部职工、1+3专干、驻村工作队开展系列学习帮扶活动120余次。三是灵活多样学。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夜校、各村“大喇叭”广播、强嘎乡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交流微信群等方式,不间断宣读、播放、转发藏汉双语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五史”、村史小故事等,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融入到村干部日常,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督导检查到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乡党委始终把推动村干部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中心任务和政治任务来抓,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个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及时纠正和整改,层层压实了工作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抓细抓实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学习取得实效。(拉萨市林周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