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工布江达县:“三个依托”打造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阵地

2021年10月15日16:43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久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关于乡风文明的要求,依托村级活动场所、“文化夜校”、村级文体队,打造文体活动大舞台、文明健康小课堂、强身健体新阵地,不断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培育乡风文明中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好村级活动场所 打造文体活动大舞台

每到傍晚,错久村的村级活动场所(村公房)就热闹起来。有成群结队跳锅庄舞的,有围坐在一起看红色电影的,还有身姿矫健的“篮球运动员”们。这里,成为错久村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2020年,村级活动场所根据群众日常需求进行了改造,配套建设好卫生室、活动室、图书室等,最大限度发挥活动场所吸引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驻村工作队更是不断挖掘村级活动场所的新用途,组织村民开展趣味运动会、党群联谊会、“三八”妇女节文化活动庆祝会、学生绘画赛、国家通用语言竞赛等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传递了正能量。村民说,过去村里没地方,一年半载才开展一次活动。现在好了,活动不但经常搞,晚上还有电影看,可比原来没事窝在家里有意思多了。

依托“文化夜校”打造文明健康小课堂

错久村驻村工作队依托夜校,将个人卫生、环境整治、党史教育等纳入教学内容,以讲身边人、身边事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摒弃生活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除此之外,利用民族团结模范宣讲、新旧西藏对比宣讲、无烟家庭的评选树立了标杆,在村里形成了民族团结、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引领了乡村文明健康新风尚。

依托村级文体队打造强身健体新阵地

为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每个村居组织建立了文艺演出队,在各类文艺活动中为村民送上文化盛宴的同时展现个人风采。在文艺演出队的影响下,驻村工作队就积极组织村民自发组成了篮球队、红歌队等,错久村篮球队更是多次参加工布江达县“彩虹杯”篮球比赛,拿到不错的名次。文化体育队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乡村生活不再单调。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