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税务局】西藏税务系统:严格依法征税 不收“过头费”

谭瑞华
2021年11月15日09:4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近日,西藏自治区税务系统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上针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收职责划转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对划转改革以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组织部分代表交流发言。分析新形势,谋划新思路,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社保和非税工作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据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扎西平措介绍,2018年以来的三年,各级社保非税部门和划转成员单位坚持划转与规范并举,降费与征收并行,管理与服务并进,通过抓党建促业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并立足税务部门工作格局由“税主费辅”转为“税费皆重”的重大变化,结合《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实施推进。

  扎西平措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党建与业务融合抓的机制,把学习新思想与做好社保和非税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聚焦精确执法,充分发挥税务职能作用,要严格执行依法依规征收税费的要求,围绕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不收“过头费”为底线,认真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的“健全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工作部署;建立常态化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分析机制,提升组织收入工作举措的前瞻性、有效性。

  同时,不断探索并完善本地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流程,探索实践城乡两险征缴双限、缴费公示等制度;建立全区社保费争议诉讼案件处理机制;持续开展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升征管服务质效。立足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逐步拓展多元化线上缴费渠道,畅通现金征收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外部门协作,推进非税收入网上审批、线上申报、自助缴费的一体化流程。充分发挥“大练兵大比武”对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现代化专业人才库,力促用好“学习兴税”平台,逐步实现日常化、实时化、积累化学习,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据了解,当天下午,对与会人员集中开展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并围绕局领导批示和讲话、重点工作及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展开研讨。本次会议为深刻把握“税费皆重”工作格局,坚持“税费并重、征管并举”,全力打造职责清晰、征管规范、协作有力、便民高效的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缴体制机制,推进全区社保费和非税收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