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税务局】前三季度西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唐启胜
2021年10月21日09: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税务系统获悉,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呈现高开稳走、稳中向好的态势。

  从增值税发票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1%。一、二、三季度全区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7.5%、4.2%、9.9%,分别比2019年增长25.7%、10%、9.1%,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2.1%、4.9%、4.4%。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经济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同比增长势头迅猛。二季度受到上年同期复工复产经济抬高基数等因素影响,经济热度逐渐趋于平稳。三季度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实现中高速增长。总体来看,我区经济基本面“快”中趋“稳”。

  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我区经济形势呈现四个方面积极变化。一是“国庆经济”火热,凸显我区市场潜力巨大。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10月1日至7日),全区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全区实现采购金额同比增长50.7%。二是“造血能力”增强,彰显经济发展韧性。我区民营企业众多,依靠减税降费政策支持,这些企业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实现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三是“均衡发展”引领各城市结构优化。以拉萨为中心的城市圈集聚效应明显,昌都、山南、林芝销售收入分别实现了24.3%、18.2%、16.5%的增长。我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也在进一步构建。四是“七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前三季度,高原生物、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6%、5.3%、21.8%、3.3%、21%。“七大产业”良好的增长态势助力与之密切相关的农业、畜牧业、民宿等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6%、38.7%、74.5%。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