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民政局】拉萨市民政局推进搬迁点特困人员入住工作

张雪芳
2021年11月09日10:3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森布日搬迁点特困人员在拉萨市实施异地集中供养工作,使特困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拉萨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森布日搬迁点特困人员入住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三县(区)集中供养中心工作。根据自治区、拉萨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和那曲市市民要求,拉萨市民政局及时起草了《拉萨市民政局关于那曲市森布日安置点特困人员异地集中供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对三县(区)集中供养中心现有老人房间、闲置养老床位等基本功能进行了实地了解,明确了可整合使用的房间和床位数。

  目前,三县(区)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可整合使用78间房147张床位。对功能设施、集中供养刚性需求(包括床位、工作人员、运行经费需求)、基本服务保障需求等方面细化责任分工。据那曲市民政局统计,森布日搬迁点需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有99名,其中目前有意愿入住“三县(区)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人员有39名,剩下60名将分阶段入住。

  日前,那曲市民政局专项工作组赴拉萨市对接相关事宜,在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调研察看三县(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现有的老人房间、床位数等功能设施情况,同时,对床位数和工作人员的住宿问题与三县(区)集中供养中心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随后,拉萨市民政局召开森布日搬迁点特困人员入住三县(区)集中供养中心工作协调会议。会上,那曲市民政局对拉萨市民政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对目前提供的房间、床位数、办公场地表示非常满意,对护理人员的住宿、特困老人零花钱、老人伙食补贴等三个问题提出了具体需求。

  拉萨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白玛玉珍强调,根据《方案》内容和目前闲置床位数,森布日搬迁点特困老人第一批入住三县(区)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39名老人安排在堆龙德庆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将那曲老年人完全融入到三县(区)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由堆龙德庆区特困服务中心统筹管理;堆龙德庆区民政局及时向区政府请示,协调解决8个那曲护理人员的住宿(公租房)问题;请那曲市民政局及时向那曲市委、市政府请示双湖县养老院机构搬迁问题;拉萨市民政局福利科积极对接自治区民政厅和拉萨市财政局,解决那曲特困人员供养金测算及转账问题;那曲特困老人入住后医疗保障方面由尼木县具体负责,安排在尼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医务室。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