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检查 

央金卓玛
2021年10月26日09:3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2.jpg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冷链食品。图由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拉萨市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辖区内含冷库的食品生产企业、食品零售主体及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冷链食品专项督导检查。

  据悉,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内备案的378家冷链食品经营主体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口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严格贯彻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全面开展冷链食品“进、销、储、运”过程中的隐患排查、风险防控,进一步压实物防工作责任体系。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查资质、查索证索票、查台账,对冷链食品经营主体是否亮证亮照经营、是否落实进货查检制度,采购冷链食品有无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索证索票追溯信息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同时,对冷链食品经营主体是否按照“四个不得”要求建立食品进出库登记、是否如实记录贮存冷藏冷冻食品信息、是否应用“藏源码”、是否签订《冷链食品规范经营承诺书》等情况进行了解。

  在排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积极宣传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及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冷链食品冻库7个,针对西海冷库内一经营主体违规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城关区一餐饮单位制售进口冷链食品的线索,已移交至经开区、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处理。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拉萨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通过部门联动,与公安、商务、卫健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组成冷链食品专项督导检查组,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加强督查指导,明确四方责任,落实“行业库长”职责。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与安全隐患,反馈辖区,并现场责令立即整改。后期还将进行“回头看”闭环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做到防控责任再压实、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护好市场经营秩序和食品安全,确保冷链食品各个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