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第一季度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229户

央金卓玛

2021年04月23日10: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第一季度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229户

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大力创优服务举措,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据统计,第一季度,拉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229户,各类市场主体达13万余户。

据悉,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为下放注册登记权限,印发《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主体登记相关工作的通知》,取消以注册资金核定登记权限规定,并调整市、县(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职责分工,赋予县(区)更多登记权限,就近就便服务市场主体。目前,3600余户企业档案的移交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将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作为“挂图作战”重点任务,制定印发《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实现统一采集共享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员工参保登记和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数据信息,实现多个部门并行办理,推进企业开办提效增速。此外,统一制作《企业开办一表制申请书》,实现多部门并行登记备案。一季度,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15205户,签发电子营业执照13万余张;7510户企业实行“一窗通办”。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对企业印章等材料和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后续报备”;提供营业执照、公章、税控设备、发票同城寄送服务。深化全程电子化服务功能,企业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税务、社保、银行开户等事项,企业全程电子化使用率达到50%以上。据悉,城关区和达孜区市场监管局试点实行“智能审批”个体工商户,实现40项高频事项现办现领。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季度,拉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229户,各类市场主体达13万余户,与去年底相比增长23%。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依法加强市场主体保护和服务,努力解决市场主体对于营商环境的系统诉求,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