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网西藏电力】西藏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喜获国际大奖

赵耀
2021年10月08日10:08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西藏自治区藏中电力联网工程获评2021年度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菲迪克(FIDIC)全称为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是全球工程咨询业的权威非政府组织,代表该领域最高水平。

  图为藏中电力联网工程500千伏波密变电站 摄影:赵耀

  藏中电力联网工程起于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横跨西藏3地市10区县。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多样,需穿越怒江、雅鲁藏布江流域的不同生态区域,翻越觉巴山和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途经著名险段“72道拐”和地质最不稳定的通麦天险。工程攻克了超高海拔、超大高差电网设计、建设和绝缘配合难题,打破了电网工程建设运行的多项纪录,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图为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沿线 摄影:赵耀

  据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介绍,本工程获得发明专利21项,编制中国标准3项,相关国际标准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24篇,代表了世界电网的最高技术水平,填补了海拔5000米以上,高差400米以上电网设计和工程建设领域的空白。

  图为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沿线 摄影:赵耀

  工程实现了藏中电网与全国主网统一互联,西藏电网电压等级由220千伏升级至500千伏,迈入超高压时代。自投运以来,累计输电31.4亿千瓦时清洁电量,极大地满足了沿线3000余个小城镇(中心村)、150余万各族群众的生活和生产用电需求。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