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助力新西藏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冯骥 秦华

2021年06月28日12: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助力新西藏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林芝召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拉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出席并讲话。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旺堆,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以及中央统战部、国家能源局、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齐扎拉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吴英杰书记,向国家电网等中央和国家部委及央企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的历史性进步,西藏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坚决。

长期以来,国家电网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始终把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政策制定、资金安排、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西藏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了我区各项事业加快发展。我区将聚焦“四件大事”,始终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切实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以建设国家清洁能源接续基地为牵引,全面对接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和框架协议,认真制定细化举措,与国家电网携手开创雪域高原电力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西藏力量。

辛保安要求,国家电网公司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加大援藏工作力度,努力在服务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中再立新功。要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进一步加强西藏与西南电网联网,推进青藏直流二期等工程前期工作,持续完善电网结构,提高资源优化配置和供电保障能力;要全力服务西藏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开辟接网工程“绿色通道”,服务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要全力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继续做好光伏、就业、产业扶贫等工作,加大措勤县对口支援力度;要全力提供优质电力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网上国网”应用,提高办电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灵活的供能模式;要持续加强内部帮扶支援,大力实施经营帮扶和人才帮扶,继续做好青年骨干赴内地培养锻炼和内地干部人才赴藏支援工作,扩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藏期间,齐扎拉、辛保安为西藏清洁能源专家工作站和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心揭牌。辛保安一行还在林芝、拉萨市以及森布日调研了电力保障、智慧能源建设等工作。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