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林芝镇真巴村全美容:“驻村,让我成为了谁?”

张猛
2021年09月16日11:1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有人说,基层干部就是“全科大夫”,晴天防山火、雨天防洪涝,民政、水利、农业、医疗、调解等样样精通。成为一名驻村干部的这几个月以来,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大学生村官全美容深有体会。“原来,不仅只有演员才能体验不同的职业,成为一名驻村干部也可以。”

驻村,让我成为了一名“农民”。开春芽接、秋天剪枝,车厘子要掐尖拉直、加垄排水、75°拉枝,春种青稞冬播豌豆……这些种植知识和术语,都是全美容驻村这几个月来才学会的。7月9日,村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青稞收割,她也参与其中。第一天从早上九点开始,村民开着收割机在青稞地里来回穿梭,驻村队员们拿着叉子在后面跟着整理秸秆。收割机“突突突”的运作声,村民们在收割机后面的谈笑声,伴随着风吹动树叶“沙沙”的声音,形成一幅和谐欢乐的画面。“除了收割青稞、小麦,我还参与了采摘园果树的压枝、剪枝,种畜场的草种播种,嘎拉村桃花园的冬油菜播种等,谁还能说我不是一名‘农民’呢?”全美容骄傲地说道。

驻村,让我成为了一名“老师”。7月,随着放假的学生越来越多,在充分咨询和多方了解后,全美容了解到学生放假在家大多是学习不自觉、玩手机,家长也因在外劳作而没时间管,或是没能力辅导。因此,她决定以村公房为场地开办暑假辅导班,并由她本人担任辅导班老师。从此,全美容在村里就多了一个“老师”的称号。暑假班除了语数英基础课程外,还增设地理、音乐、古诗词、社会实践等课程。暑假辅导班现已结束,但“美容老师”的周末家庭辅导班开始了。每到周末,她仍会到有需要的家庭中给学生开展家庭辅导,协助家长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

驻村,让我成为了一名“主播”。帮助驻在村增加经济收入是每一位驻村干部的使命。为切实扩大真巴村集体经济——央吉林卡的知晓度,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林卡游玩,为农牧民增加收入,5月19日,全美容在2021年“中国旅游日”西藏分会场林芝主题系列活动中,在“林芝市旅发局”抖音账号上直播宣传央吉林卡。在直播过程中,她回复观众对林卡在环境、价格、设施等方面的疑惑,最高观看量达5000余人次,点赞量达20000余次。“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直播,更是第一次当‘主播’,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很紧张。”

驻村,让我成为了一名“导游”。“您好,我是在这个村工作的干部。欢迎大家到真巴村来旅游。”6月10日,有一批自驾游游客出现在村团结广场,全美容主动上前打招呼并充当“本地导游”为他们介绍村情村貌以及本地民俗文化等情况。在交流中,全美容积极询问他们作为游客对本地的旅游感受以及将来可以改进的地方,得知他们觉得村里的本地文化体验感及特产可进一步提升,并与村“两委”班子及村民讨论协商后,决定在村中开设茶馆,并为游客售卖本地农产品及特产。茶馆目前已修建完毕。

不足半年的驻村时间,除了体验以上的“职业”外,全美容还成为了一名“导演”,全程策划、举办了8月1日“诵吟古诗词,双拥在我心”诗歌朗诵比赛;她同时还是村里的国家政策“百科全书”,为了更好保障村民利益,全美容经常学习、熟读国家关于农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政策,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