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

2020年08月04日11:4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解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

  7月29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2020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看,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突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自治区档案馆(局)原党委委员、副馆长索南加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个人有关事项”“林芝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林芝市水利局党组原副书记、局长欧珠对抗组织审查,不如实交代有关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纪检监察机关绝不手软、依规依纪从严查处。

  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纲”和“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聚焦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强化反分裂斗争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行为,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监督这个工作重点,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印发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下沉防疫一线,着重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部署、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自治区医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永青,那曲市安多县卫健委主任巴顿,林芝市波密县卫健委主任张斌等因在疫情防控中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失职失责受到严肃处理。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14件,处理503人。

  强化案件查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7月15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了西藏自治区原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7月29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了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两只“老虎”相继被查,是上半年全区反腐败工作力度大的延续。

  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西藏在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在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的同时,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紧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医疗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和事,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扎西江措、王锦河、贺黎明、杜江等一批区管干部受到严肃查处,群众反响强烈,形成了强大震慑。“半年报”显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案件线索2397件,立案672件,结案6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5人,移送检察机关22人,同比各项数据均有所增长。其中,立案区管干部20人,同比增长81.8%,立案县处级以上干部106人,同比增长41.3%,以精准监督、严厉惩治,保持高压态势,治理腐败效能进一步提高。

  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关于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部署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累计下达处分执行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案发单位和主管部门加强警示教育,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机制漏洞,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通过编发廉政教育读本、摄制播放廉政视频、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立足监督职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

  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抓早抓小,从具体问题抓起,加大日常监督问责力度,着力管住“大多数”。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97人次,同比增长2.36%。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与讲究政策策略相统一,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及有关程序性要求,确保“四种”形态运用程序更加规范。其中,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1889人次;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586人次;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148人次;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以及给予因其他犯罪被判刑人员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74人次,占比分别为70%、21.7%、5.5%、2.7%,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积极探索强化日常监督的途径和渠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半年报”中第一种形态占比与全国比例基本持平,表明第一种形态在全区得到有效落实,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第二、三种形态占比同比分别提高20.33个百分点、27.59个百分点,表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发挥日益明显;第四种形态占比同比提高51.02个百分点,表明全区反腐败斗争虽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执迷不悟、拒绝挽救、负隅顽抗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释放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使前三种形态更具威慑力和影响力。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西藏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严肃查处扶贫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反馈整改工作,对脱贫攻坚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对发现的1300余个问题和60余件问题线索督促限期整改和分类处置,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盘点梳理问题线索,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深入剖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的原因,对问题严重地区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从根本上研究解决之道,推动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08件,处理210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我区公立医疗机构部分药品价格高于市场零售价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整改建议,并对整改情况跟进监督,确保整改按期保质完成。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413件,处理277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有伞打伞、无伞破网,常态化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坚决惩治党员干部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上半年,全区共收到疑似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25件,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85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了问责追责。

  拉萨市原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工人事科科长巴桑扎西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惩防并举、持续发力,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起,处理党员干部1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5起68人,释放出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