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两级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工作小记

彭琦
2021年08月26日09:5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拉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将人民法庭建设与运行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任务,坚持强基导向、深化调查指导、优化布局体系,以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为契机,着力强化人民法庭服务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强化队伍建设等功能,推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取得新成效。

  整合资源 优化布局——

  落实便民利民举措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人民法庭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三个面向”和“三便原则”,力促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整合辖区20个人民法庭,力促13个人民法庭有效运转,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司法精准发力的结合点、切入点。今年以来,拉萨市人民法庭办理各类案件1417件。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基层多发易发案件,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拉萨市两级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尊重司法规律,不断规范人民法庭管理,为了让法官和合议庭更好行使审判权,由基层人民法院统一行使行政权,并由案件办理人对案件进行负责。同时,为明确人民法庭和基层人民法院业务庭在审级上的平等性,倡导通过上诉或抗诉的形式由中院指导或监督。

  同时,推进利民便民举措落地,针对案件多、基础条件较好的城区人民法庭,如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柳梧法庭,充分运用科技赋能,实现线上线下贯通服务,积极试行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庭审直播、在线调解等功能,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于距离城区较远的乡镇人民法庭,紧密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由庭长或法官深入村落,主动发现纠纷和了解群众困难,及时化解矛盾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着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激发动力 挖掘潜力——

  构建多元解纷体系

  拉萨市两级法院积极加强与基层党组织、政法单位、群众自治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的沟通协作,打造法院、司法、综治等协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模式,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持续深化“百姓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推进“无讼村落、无讼社区”建设。今年以来,针对家庭、邻里纠纷及民间借贷等基层多发问题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21场次,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注重“点线面”结合,强化巡回审判功效。以人民法庭为点、以流动法庭为线、以基层人民法院为面,各基层人民法院注重流动法庭巡回审判这条线的功能发挥,选取农牧区典型的赡养、婚姻家庭等纠纷,主动深入案发地巡回审理,邀请村“两委”、人民调解员、村民等参加旁听,将执法办案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强化巡回审判“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功能,以生动的案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今年以来,拉萨市两级法院共开展巡回审判107场、宣传咨询220场次。

  拉萨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诉源治理在基层的原则和“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思路,完善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加强特邀调解、委托调解、委派调解力度,坚持非诉机制,深化分调裁审,切实提高审判质效。全市人民法庭引入特邀调解组织19个,特邀调解员32名,截至目前,诉前调解311件,委派调解纠纷59件,委托调解案件37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以案件量最大的柳梧法庭为例,今年以来,人均结案154件,同比增加27%,案件平均审理周期57天,同比缩短34%,结案率、调撤率、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超过10%。

  党建引领 创新机制——

  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

  加强法庭党建工作。拉萨市两级法院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面临纠纷相对集中的城区法庭党支部率先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方针、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再积累经验辐射全市其余乡镇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

  拉萨市两级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举办和参加各类讲座、培训132期,受训1288人次,注重提升司法干警理论素养,持续加强法庭干警政治能力和司法能力建设,改进司法作风,打造过硬法庭队伍。

  拉萨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平等、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以保护和调动人民法庭干警工作积极性为目的,积极协调上级单位,探索实行编制动态管理,采取了常驻、轮岗、挂职锻炼等手段,建立干警定期轮岗交流、择优遴选等工作机制,引导人员力量向基层和人民法庭倾斜。同时,通过真心关爱、对口指导及安全保障等措施,真正让法庭干警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拉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区内外好的经验做法,在区高院的正确指导下,全力为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和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贡献力量。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