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建低收入群体家庭情况台账

张雪芳
2021年07月09日09:5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为健全城镇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拉萨市民政局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总体建设方案〉的通知》、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工作指南》要求,通过明确排查范围,精准分类;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等四举措做到精准摸排,做好做实城镇低收入群体摸排登记工作。

  2021年5月20日,拉萨市民政局印发了《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摸底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易返贫致贫人群、各类支出型困难家庭、人均可支配月收入在1365元以下的家庭纳入排查范围。

  依托西藏自治区核对系统,医保、教育等多部门数据对排查人员的住房、医疗支出、收入、义务教育等情况详细进行摸排,特别是结合民政部与乡村振兴局比对的“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数据,精准掌握低收入家庭名单,收集好相关资料,建立低收入群体家庭情况台账和动态监测信息平台。

  通过入户走访、主动申请、热线反映等方式,进行了全面摸排核实家庭情况,拉萨市民政局要求各县(区)在排查中做到严守工作纪律,杜绝优亲厚友,充分发挥政府购买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作用,实事求是地进行情况摸排,保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此次摸排,拉萨市城镇低收入人口总数17829人,其中低保边缘易返贫致贫人口422人,支出型困难人口92人;农村低收入人口10781人,其中,低保边缘易返贫致贫人口3473人,支出型困难人口617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