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监管局】首届西藏质量奖评选工作启动 设两个奖项

邹承光
2021年08月31日09:4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日前,首届西藏质量奖评选工作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西藏质量奖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授予在创新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水平等方面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和为西藏质量发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9月20日之前,西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组织,医院科室和专项医疗团队等医疗机构,小学、初中和职业技术学校等教育机构,一线班组,其他非营利组织以及个人均可向所在市(地)市场监管局、拉萨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或自治区质量协会申报西藏质量奖。

  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西藏质量奖每两年评选1次,分设西藏质量奖(组织)和西藏质量奖(个人)2个奖项,西藏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数量每届均不超过3个。如没有满足获奖条件的组织和个人,奖项可以空缺。西藏质量奖的评选遵循申请自愿、不收费和科学、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参评组织范围共涉及7类组织,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生产经营组织,医疗机构(仅限医院科室和专项医疗团队),教育机构(仅限小学、初中和职业技术学校),一线班组(包括各领域QC小组),其他非营利组织等。参评个人范围为各行业领域一线工作人员、各类组织质量管理人员、质量领域专家学者等。本届西藏质量奖评选程序包括自愿申报、审核推荐、审查受理、材料评审、现场评审、陈述答辩、审议投票、表彰授奖等8个环节。

  据了解,参评组织条件为在西藏自治区依法登记注册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近五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等事故,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在质量管理水平、技术和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区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实现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成效创新,并具有推广价值;实施质量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崇尚优秀质量文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

  参评个人需政治立场坚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事质量管理或质量相关工作,对西藏质量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规范,有良好诚信记录,无违法、违规、违纪、失信行为。质量意识和创新能力强,在所在组织或行业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对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和绩效作出突出贡献。在质量管理中形成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给组织或社会带来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受理的申报组织和申报个人,将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评审,评审包括材料评审、现场评审、陈述答辩。评审结束后,按照评选和投票规则产生首届西藏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建议名单,并向社会公示。西藏质量奖的获奖组织和个人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表彰决定,召开表彰大会,颁发证书、奖牌。对获得西藏质量奖的个人按照自治区财政规定发放奖金,对获得西藏质量奖的组织不发放奖金。西藏质量奖作为加分项,将列入市(地)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获奖组织和个人,将优先推荐相应的国家级表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