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全国“两优一先”名单公布 西藏大学教授上榜

2021年07月12日09:3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区四名优秀共产党员、两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四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其中,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拉琼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记者 邹承光

  拉琼教授现为植物学博士、西藏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态学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专家成员。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时常讲:“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本质要求。”拉琼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注重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把自己的事业与学校发展融为一体,继承钟扬教授的“种子精神”,无怨无悔地承担起生态学博士学位点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任,用爱心和言行举止感染学生,努力做好学生的好榜样。

  从教29年来,拉琼教授始终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始终在教学一线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为推动西藏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西藏大学生态学本科、硕士博士点的建设和生态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培养了2名博士和4名硕士,带领6名博硕研究生继续从事高山植物多样性研究,为更好地保护西藏植物多样性保驾护航。拉琼教授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本科生,这些学生都成为了支持西藏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拉琼教授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生态学和极端环境分子适应性进化等研究,多项研究结果陆续发表在了国内外权威刊物等上,引起了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

  另外,拉琼教授全程参与了“十一五”国家在西藏建设的重点项目——西藏自治区自然科技博物馆的建设,并且负责完成了青藏高原典型特色植物、两爬、古生物地质等上千本的标本制作和展柜文字宣传制作。多年来,他多次参加西藏自治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设计的生态评估、全区各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与复核工作,积极为建设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献计献策,长期致力于西藏微小种群保护,对特色作物如高海拔青稞等提出了保护意见。

  在国务院新闻办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19年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和由外交部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的2021年“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线上研讨会上,拉琼教授作了以《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特点与保护成果》为题的大会报告,向国际社会宣传和介绍了我国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