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研究项目获西藏科学技术奖

赵朗

2020年06月29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40个研究项目获西藏科学技术奖

  西藏官方28日举行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共40个优秀研究项目和3位杰出贡献者进行表彰。

  此次表彰涉及到生态保护、藏医药研究、生物多样性、牦牛种质资源等多方面研究成果。

  由西藏区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合作的《青稞基因组演化与重要性状功能基因挖掘》项目获得了2019年度西藏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一研究首次绘制了青稞基因组框架图,发现了青稞由巴基斯坦北部-印度-尼泊尔传入中国西藏东南部的驯化迁入路径。

  另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的西藏自治农牧科学院研究员王保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原总工程师多吉,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研究员刘务林也在此次会上被表彰。

  刘务林荣获了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1979年,他从专业学校毕业后进藏工作,40年来一直在西藏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从事西藏陆地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曾出版专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论文6篇),先后获得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他告诉记者曾历经21年对西藏羌塘(藏北无人区)生物多样性进行研究;在羌塘区域,新记录200余种昆虫、400余种种子植物、近40种脊椎动物。研究成果为该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本底资料和科学依据。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会上表示,西藏要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兴藏,人才强区战略,统筹用好国家人才计划渠道,壮大西藏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聚焦产业发展,加强重点科技攻关。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