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

——小小充电桩为绿色出行“加油”

黄志武

2021年05月14日12:0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小小充电桩为绿色出行“加油”

  次旺是一位有着10多年驾龄的司机,每天驾驶汽油车在拉萨市区来回奔波,每个月的油钱得花不少。去年9月,他抱着试试的心态选择了噪音小、启动快、环保舒适的新能源汽车。

  “相比开汽油车,新能源汽车每个月能省不少钱,市区内设置了充电桩,充电也非常方便。我的新能源汽车充一次大约花80多元、可以跑410多公里,平均下来一公里两角钱左右。”次旺说,“蓝天白云,使西藏成为全世界人民都向往的地方。我选择新能源汽车也是想为绿色出行贡献一份力量。”

  这两年,许多车主在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经济实惠后,纷纷选择它作为代步工具。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市民绿色出行“加油”,目前,拉萨市共设有54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预计每日可满足200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为拉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如今,拉萨街头驾驶新能源汽车的市民日渐增多,大街小巷可以见到挂着绿色牌照的新能源汽车,而与之相配套的充电桩成了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去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范围,成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充电桩建设正逐渐进入“黄金时代”。

  近日,记者在仙足岛莲花广场停车场、柳梧新区管委会院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示范点看到,灰白相间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一字排开,前来充电的车主使用手机扫描充电桩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操作界面,选择自己需要的充电方式。

  目前,拉萨市区内有3个地点设有充电桩,分别位于金珠西路166号、柳梧新区管委会院内和仙足岛滨河二期莲花公园停车场内,主要满足公交车、出租汽车、网约车、社会车辆的充电需求。这些充电桩多为直流快充桩,单枪输出功率75千瓦、变电压380伏。据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负责人张磊介绍,下一步,公司将计划在拉萨市区再建设27个新能源汽车充电区。

  平措是拉萨市第一批驾驶新能源汽车的网约车司机,对于新能源汽车提速快、配套充电桩充电方便、价格便宜等特点,他赞不绝口。

  “去年9月20日,我开始驾驶新能源汽车,选择它是因为它非常环保。现在有很多市民都选择乘坐新能源车。”平措说,“我经常在柳梧新区、莲花广场等地充电,跟汽油车相比费用更实惠。”

  这些充电桩的建成不仅能逐步完善拉萨市公共基础设施布局,也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拉萨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低碳绿色出行、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