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

王杰学

2021年05月12日10: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

“感谢您对我的帮助!”被救助人达某拉着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的手热泪盈眶地说道。3月23日上午,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拉萨市城关区人大、政协、鲁固社区负责人、群众代表作为听证参与人参加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经过、审查认定的事实和审查意见进行了阐述,申请人根据自身情况说明了申请救助金的理由。据申请人所述,2020年12月中旬,自己在餐馆用餐时无故被加害人俊某(精神异常)捅伤,致使其造成二级重伤,因加害人俊某无赔偿能力,至今未获得任何经济赔偿。案发后,达某的身体因刀伤每况愈下,本就是贫困户的他因为此次事件前后花费了近8万元的医疗费用,这些费用都是通过亲朋好友四处筹借,欠款的事使他的精神受到了极大打击,现在生活变得越发困难。

听证评议员经过评议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应当予以救助。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值班律师也表示,下一步,如达某涉及民事诉讼环节,将无偿提供法律援助。随后,张军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申请人手中,尽显检察温情,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促进了民族团结。

会后,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表示,此次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是又一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充分体现司法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下一步,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确保“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并对已救助的困难群众进行不定期回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