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预计六月底完工

赵越 德吉曲珍

2021年05月06日11: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预计六月底完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3%,预计6月底全部完工。该项目完工后,除了提升市区形象、美化市区环境外,将进一步满足社会现代化进程下广大市民及游客对水域空间景观、休闲娱乐功能的需求。

  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牵头实施,该项目位于柳梧大桥以西3公里的拉萨河两岸,中间由横跨拉萨河两岸、悬索结构全长1093米的和美连心桥连接。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实际建设面积1057亩,北岸约651亩,南岸约406亩,中间拉萨河水域面积约3000亩。其中包括绿化用地774.9亩;园路与广场用地258.8亩;停车场用地55.3亩,共6处停车场;建筑占地5.7亩,主要为厕所建筑、管理用房建筑和售卖亭。

  据了解,横跨拉萨河两岸的和美连心桥临近拉萨河2#闸,桥梁呈西北东南走向,全长1093米,主桥长142米、宽9米,引桥长310米、宽7.5米,匝道长641米、宽4.5米。该桥东邻拉萨市柳梧大桥,西靠规划拉贡大桥,南靠拉萨市南环路,交通便利,建成后,可供行人和电瓶车等非机动车辆通行。该桥已完成下部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预计6月底完工。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市民及游客需求,该项目由一期园林建筑设计工程和二期雕塑文化设计工程两部分构成。其中,一期园林建筑设计工程建设有公共卫生间与管理用房、公共卫生间、管理用房、售卖亭4种公共建筑。公共卫生间与管理用房共4个,公共卫生间共12个,管理用房共3个,售卖亭共10个。公园内配建公共卫生间共16处,服务半径250米。

  二期雕塑文化部分的建设内容为中华文化景观雕塑,由包括一个核心区(中国梦同心广场)和位于西北侧的共同历史主题区、东北侧的共同疆域、东南侧的共同文化、西南侧的共同精神四个主题片区构成共21个节点。中国梦同心广场分为内外两部分,外围两条祥云哈达南北环抱主广场,连接公园东西主园路,疏散引导游客;中心为梦圆中华广场,根据现状高程,形成三层筑台,在场地中央形成可以容纳3500人的活动场地。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3%,现在主要开展的是一期绿化铺装、花树种植、给水等工作,大部分乔木、灌木已栽植完成,预计5月底完工;二期雕塑文化工程目前也正在紧张有序实施,雕塑基础工作已经完成,雕塑也已进场。

  “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作为自治区一项惠民工程,该项目完工后,将增加拉萨河生态景观,增加拉萨河景观灯、健身步道、凉亭等休闲与景观于一体的公共设施,大大提升拉萨市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水平。新添亲水活动场地,促进人水和谐相处,满足市民亲水、散步、健身锻炼等需求,将会成为拉萨市民休闲娱乐的新热点,进一步提升拉萨城市形象。”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代表于攀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