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幸福生活 《次仁拉姆》首次在拉萨公演

2020年09月17日10:0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唱响幸福生活 《次仁拉姆》首次在拉萨公演

  9月14日晚,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首次在拉萨公演,计划连演6场,持续至19日结束。

  该藏戏取材于上个世纪60年代,次仁拉姆带领村民成立“朗生”互助组,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开展农业生产,走向康庄大道的故事。全戏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次仁拉姆与广大农奴一起,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奋斗历程,故事跨越旧西藏农奴制时期、西藏和平解放与民主改革、民主改革之后的新生等多个历史阶段。

  “该戏主人公是有原型的,生活在山南结巴乡。整个创作过程中,团队人员多次前往山南,听老人讲述过去的故事,不断进行挖掘,通过小人物的命运变化,展现新旧西藏的对比。”《次仁拉姆》编剧朗加旦增接受采访时说。

  该戏由序幕、骨肉分离、暗无天日、高原曙光、民主改革、康庄大道和尾声7个部分组成。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随着演员张弛有度的表演,完全投入进去,动情之处、泪光闪烁。

  不难看出,此次演出在传统艺术表演形式上,大胆创新。“通过减少舞蹈表现形式,强化台词运用和肢体语言,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同时,我们还尝试运用大量LED视频烘托氛围,增强了舞美效果。”朗加旦增介绍。

  剧中扮演次仁拉姆丈夫的是青年演员普布多吉,他告诉记者:“为演好这个角色,我们亲自拜访了老人,也查阅了不少资料,哪怕是剧中只出现十几秒的戏,也会反复排练,只为呈现最好的表演,让观众能有代入感,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懂得珍惜当下。”

  (文/记者  李海霞  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