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雪域高原的幸福之声

2021年06月01日12: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倾听雪域高原的幸福之声

希望、梦想、幸福,这是我们在西藏采访之行中感悟最深的词。70载时光在这片土地流淌而过,刻下幸福的印记,勾绘出70年的沧桑巨变、70年的波澜壮阔。

坐在自家院子里喝酥油茶的,是那些从农奴社会走来的老人,他们向我们诉说着过去的苦难与现在的幸福。不用再为大户人家无偿做事,不用再吃农奴主给的过期糌粑,他们早已和自己的子孙用双手创造了美好生活。民主改革让雪域高原换了人间,让西藏人民翻身解放,这片土地从此充满希望。

从祖祖辈辈的农牧民到民宿老板,西藏人民发展起了特色旅游业,在林芝鲁朗镇,家家户户都盖起了自己的民宿,借着高山牧场、草原星空的风景,吃上了旅游饭。雪域高原还有丰富的农林资源,山南的山地和气候条件适合藏药生长,于是这里的农民成立了高山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新产业,创造新生活。个人的脱贫致富梦和中国梦交织在一起,这是一片承载着梦想的土地。

从前深山里的游牧民有了自己的新房子。林芝工布江达县的德吉,在政府帮助下,离开用石头与草皮搭起的透风危房,建起了自己敞亮的房子;山南市加查县的罗布,过去住的马尼村几乎没有车能走的路,买东西要步行几个小时去乡里。现在,她搬到了政府集中搬迁安置村共康村,住上了二层小楼,还开起了茶馆。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民生成就托起了群众的幸福,大家更坚信,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正如歌中传唱,七秩时光给这片土地带来巨变,最大的变化是人的变化,最根本的变化也是人的变化,而变化的最大动力源于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新西藏正在以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生机勃勃的活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光明日报记者 邹晓菁 尕玛多吉 刘彬 邹兰斯)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1日 07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