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服务工作

黄苗

2020年09月07日16: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服务工作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了解到,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落户柳梧新区以来,柳梧新区公安局将强化治安防控、消除安全隐患、密切警民关系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将搬迁安置后续稳控做细做实,为搬迁群众尽快适应、融入新生活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服务环境。

  记者了解到,针对柳梧新区“康乐苑”与“昌乐园”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柳梧新区管委会联合柳梧新区公安局成立了康乐居委会和社区警务室,着重加强搬迁安置点的基层组织工作和警务工作,及时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警务室按照“一户一档”已完成对搬迁群众的建档329份;安排2名骨干民警进驻到安置小区,与随迁干部合署办公,实时开展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掌握搬迁群众在关注什么、谈论什么、诉求什么,第一时间掌握反映民情民意。同时,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柳梧新区公安局与搬迁群众已建立18对结对户,利用节假日前往结对户家中走访慰问20余次。

  对于动态防控,柳梧新区公安局整合片区防控力量,将就近警务室、辖区警务站、街面巡逻力量及局备勤力量按照“3分钟、5分钟、10分钟”要求进行梯队编组,按照指挥中心指令分梯队快速赶赴现场处置;并主动争取辖区驻地特警支队等单位支持,强化应急反应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能快速集结增援处置,坚决确保“出不了院、上不了街、过不了桥”。今年以来,已开展处置预案桌面推演2次,拉动演练1次。

  此外,组织便民警务站、社区警务室和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力量加强搬迁安置点周边区域的步巡车巡力度,特别是在敏感节点,发动红袖标、群防群治力量提高巡逻频率和密度,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并依托小区现有80个视频探头,实现网上巡防,确保形成有效震慑力和管控力。

  在服务群众需求工作开展中,柳梧新区公安局组织社区和户籍民警入户为“三岩”搬迁群众办理暂住证和户籍信息采集、更正等业务。今年以来,已办理暂住证371张,开展入户户籍调查和信息采集4次300余人次,办理户口迁移手续16户65人。同时,通过帮助搬迁群众寻回走失孩子、陪同办理公交卡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期待,确保搬迁群众能“搬得出、稳得住”。此外,柳梧新区公安局积极会同柳梧新区管委会等部门,通过入户宣传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用群众听得懂和懂了就能做的话,向搬迁群众宣讲党委政府在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和优厚空间,使其更加主动积极融入城市新生活。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