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公安局为特殊群体推出便民服务

2021年06月10日10:1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桑珠孜区公安局为特殊群体推出便民服务

  近日,桑珠孜区公安局针对特殊群体,从细微处着眼,推出便民利民系列服务措施,确保特殊群体享受到便捷高效和舒心满意的户籍窗口服务。

  作为公安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沟通最频繁的户籍窗口,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安的整体形象。桑珠孜区公安局不断探索,积极推出“便民”“亲民”“利民”新举措,在户籍窗口实施特殊群体“老年人优先办”服务。户籍民警视情为行动不便人员、老人、军人、学生等到户政窗口办理户政业务时,采取免排队服务,有序引导群众方便办事,为群众提供更直接、更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桑珠孜区公安局户籍部门在户籍窗口醒目位置摆放“老年人优先”藏汉双语提示牌,有老人前来户籍窗口办理业务时,主动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放大镜、热水等暖心物品,提供指引、搀扶暖心服务,做到服务零距离;针对文化程度不高、不会填写相关申请的老人,窗口民警会悉心指导,必要情况下协助老年人填表,帮助老年人顺利办理业务,让其签名;悉心讲解办证流程、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针对不懂汉语的老年人专门安排民警用藏语来讲解业务流程。期间,户籍民警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对咨询户口、居民身份证件事宜的群众,一次性告知所必须具备的条件、程序和应提供的材料,并讲解办证的办理流程及相关手续,分发有关户籍业务办理的宣传资料,积极与在场的群众沟通交流,收集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办理业务需求,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据桑珠孜区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该局接下来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扬公安机关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统筹兼顾老年人群体特殊需求,不断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户籍窗口亲民服务品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一次办好。(记者 张黎黎 通讯员 张国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