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白朗县“五步强化”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陈林 张斌

2020年05月27日10: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白朗县“五步强化”抓实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今年以来,白朗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统筹城乡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聚力抓实“五步强化”举措,激活转移就业,劳务经济已然成为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突出转移就业“四长”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白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确定1名县级分管领导专职负责、各乡镇1名科级干部具体负责、各村(居)1名村委委员抓好落实转移就业工作,逐级推进、层层落实的组织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更加明确。全县建立健全转移就业日报告、周研判、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小结、全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跟进,确保推进有力。

  完善“1+11+N”劳务服务体系,强化转移就业“保姆式”服务。围绕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健全完善县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县11个乡镇基层服务平台具体落实,村(居)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专合组织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行各级政府、施工单位、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合作社、村(居)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之间“六位一体”的劳务输出模式,适时统计劳动力就业、待业信息,及时发布和宣传就业政策信息,搭建劳务对接桥梁,截至5月上旬,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72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913人),创收4502万元。

  推进“3+2”就业政策宣传,进一步强化就业指导。县人社局以《西藏自治区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等相关就业惠民政策宣传为载体,开展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宣传活动30余场次,督促各乡镇制作“就业直通车”宣传专栏111个,张贴就业政策宣传海报140余张、制作并发放《日喀则籍农牧民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200余份。

  构建“劳务对接+”模式,强化组织化输出。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聚焦推进稳定就业,构建劳务对接县内外产业园区、农村专合组织、建筑行业等服务业劳务载体,着力拓展开发就业岗位344个(县内324个、县外20个),开展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转移就业1637人、组织化劳务创收1019万余元。

  创新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模式,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素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稳定一户”和“不离乡不离土就业”的目标,采取“订单定岗”“以师带徒”等方式,围绕钢筋工、涂料工、装饰装修工、厨师、创业技能(SYB)等市场需求工种,统筹开展普通培训、“订单式”培训、“以工代训”4期526人(不含区、市级培训),覆盖白朗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99人。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