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那曲市累计完成转移就业7.9万人

次吉

2021年03月08日09:5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2020年那曲市累计完成转移就业7.9万人

  为圆满完成“六稳”“六保”工作目标任务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近年来,那曲市委、市政府将转移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推进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取得新实效。

  2020年,那曲市优先在全区实现了农牧民跨省、跨市务工就业。截至目前,共举行7期“点对点”农牧民劳动力跨市、跨省务工就业启动仪式,实现“点对点”跨市、跨省就业5587人,跨省务工就业417人。2020年,那曲市累计完成转移就业7.9万人,其中“组织化”转移就业4.38万人,占转移就业人数的55.44%。

  此外,近年来,那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转移就业组全面推进农牧民技能培训,开展“以师代徒”“以工代训”等新型培训模式。目前,那曲市已完成技能培训14725人,培训后就业9167人,培训后就业率达62.25%。

  2020年,那曲市在拉萨成立就业服务站,依托服务站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岗位配置、精准帮扶等,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优质细致的就业服务,成为联系政府和外出务工人员的纽带。同时,可以协调解决外出务工人员住房,子女就学、就医等问题,积极落实就业惠民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兑现各类补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那曲市累计完成农牧民转移就业79736人,任务完成率113.91%,转移就业增收10.27亿元,转移就业增收任务完成率达146.71%。

  下一步,那曲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转移就业组将通过积极组建运输队、农牧民施工队等方式,进一步扩大适宜那曲市农牧民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供给力度,充分实现就业。安排专人负责宣传农牧民劳动力转移就业相关政策,组建专业化劳务输出组织,主动对接县(区)区域外就业岗位,落实外出就业相关补贴,助力农牧民转移就业,对有就业意愿但没有就业能力的劳动力,按照就近就便,不离土、不离乡的原则实现稳定就业。完善就业岗位信息发布平台,提供精准岗位信息输送;搭建供需双方对接平台,积极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促进农牧民岗位匹配;继续举办市级农牧民技能大赛,为农牧民提供技能展示平台,营造“一技在手、就业无忧”的浓厚氛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