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30年 被称为“拉萨配网活地图”

2020年05月15日12:4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工作30年 被称为“拉萨配网活地图”

  他虽然个头不高,但脚步却遍布拉萨市区的每一个角落,他虽然面庞黝黑,但对同事的关怀无微不至,他虽然年过半百,但对拉萨配网情况了如指掌,他就是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全能型二班班长——罗江。今年51岁的他已经在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工作了30年,30年的工作中,他获得大大小小的荣誉数不胜数,更于2019年获得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记者 卢彪

  罗江1989年从西藏水电技术学校毕业后进入纳金电厂参加工作,1991年调到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这一干就是30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是罗江的工作态度。为了方便工作,罗江一直有个编写一个城区配网沿布图的想法,为了完成这个目标,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绝招”和大家分享。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拿出一个小本不停地写、画,下班后他又开始伏案整理。

  罗江结合多年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并且用了整整3个月时间跑遍了拉萨城区的大街小巷,终于,由他主编主审的拉萨公司城区配网线路沿布图完成了。“拉萨近些年发展得特别快,之前走过的配网线路,过两三年去就不一样了,所以要抓紧把城区配网线路沿布图完成,方便以后的工作。”罗江告诉记者。

  据了解,城区配网线路沿布图囊括了拉萨大大小小的配网线路,并且随着线路的改变,沿布图也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保电工人外出作业总会带上它。这部“拉萨公司城区配网线路沿布图”至今被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班称为“宝典”,而罗江也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拉萨配网活地图”。

  “我很珍惜自己电力工人的光荣称号,更热爱自己这个撒播光明的岗位。”罗江是这么说的,同样也是这么做的。“5+2”、“白加黑”,这是罗江带领团队开启的工作模式,“保电工作不分昼夜、节假日,哪里有问题,我们就到哪里解决问题。”罗江告诉记者,不论什么时候,他的手机一直是24小时开机,一有工作需要就要立马赶到现场。

  去年除夕夜,当亲朋好友一起准备好年夜饭,就在准备吃年夜饭的时候,罗江接到了一个电话,“羊八井遭遇线路故障,需要及时抢修。”为了不耽误老百姓过节,也不打扰亲朋的节日氛围,罗江悄悄跟妻子说过之后,便起身离开。

  羊八井距离拉萨70多公里,除夕夜万家灯火,罗江和同事却在奔赴故障现场的路上。想起当时的场景,罗江说:“我当时想的是尽快赶到,找到故障线路并及时修好,让老百姓开心过节。”“来回路上就花了3个多小时,寻找并解决故障近1个小时,到家的时候已经快凌晨4点了。”罗江告诉记者,有家人的支持和老百姓的需要,同样的事若再发生,他都会义无反顾,做出同样的选择。

  “我年纪虽然大了,但还想为电力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罗江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创新,现在很多事情我也觉得有点力不从心,虽然还在不断学习,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东西也学不来了。

  作为班上资历最老的班长,罗江也开始他“传帮带”的责任与使命。他经常参与新人的职业规划设计,安排工作任务,交叉部署作业人员,工作现场总是比队员们早进晚出,开展现场协调。罗江注重员工的技能培训,分专业开展现场培训,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新问题时,他总是把年轻的同事叫到身边,手把手现场教学。

  “将我的工作经验传承给年轻的电力员工,让他们少走弯路。”罗江告诉记者,看着徒弟们从一个个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的“菜鸟”慢慢蜕变成一个个业务能手,他自己也感觉很满足。

  罗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电力工人爱岗敬业的坚定信念,在岗位上他尽职尽责,不在岗位上也时时刻刻想着为电力建设添砖加瓦。“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不息”——这是罗江毕生的追求,他用30年的光阴谱写了自己生命的华章。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