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天然饮用水销量力争突破60万吨

2020年05月12日15:4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区天然饮用水销量力争突破60万吨

  2019年,我区天然饮用水产量近80万吨,天然饮用水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区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市地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是我区着力建设全国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的关键时期,力争全区天然饮用水销量突破60万吨。

  我区素有“亚洲水塔”之称,平均年水资源总量达4394亿立方米。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大力扶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2019年,我区天然饮用水产量近80万吨,天然饮用水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区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带动其他市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建成生产线50余条,设计总产能突破500万吨。除此之外,我区天然饮用水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自治区著名商标2个,品牌培育初见成效。据初步统计,全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带动直接就业近万人,带动间接就业约3万人。

  今年是我区着力建设全国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的关键时期,力争天然饮用水销量突破60万吨。为了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进一步转变经营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从去年开始,由自治区商务厅牵头,推动支持重点企业进入超市卖场,并以终端零售商为突破口,积极帮助支持企业对接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加大网络营销力度。同时,由自治区国资委牵头,充分借助“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等对口援藏政策优势,由西藏中兴商贸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进一步对接国家部委、中央企业,推动“西藏好水”统购统销工作。

  此外,自治区经信厅积极推进我区天然饮用水企业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利用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骨干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和市场开拓。根据兼并重组需要,协调推进山南福地公司天然饮用水建设项目工程、日喀则德朗玛30万吨天然饮用水项目、隆子县玉麦乡5万吨天然饮用水开发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山南福地公司已经开始投产。

  8日,记者连线了山南福地公司大包装天然饮用水建设项目经理白昭勇。他介绍,山南福地公司大包装天然饮用水项目是我区强力推进的重点项目和精准扶贫产业项目。项目设计产能100万吨,分三条生产线,并整合重组雅拉香布水厂,对原厂房、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

  白晓勇说:“项目建设已经完成一期 ,自2月复工以来,生产天然饮用水产量1万余吨。因为我们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生产雅拉香布和格桑泉两个产品。”在销售方面,该公司区外市场主要依托中石油全国范围内加油站的铺货销售,区内市场则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销售,目前区内区外销售都取得了不错成绩。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市场投入力度,以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帮助支持企业对接京电商平台为契机,推动“西藏好水”网络销售不断提升,并充分借助“央企助力西藏脱贫攻坚”等对口援藏政策优势,进一步拓宽区外销售渠道,将产品打造成品牌项目。

  据悉,山南福地公司大包装天然饮用水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区大包装饮用水产品的空白,对于优化天然饮用水产业结构、扩大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知名度、打造“西藏好水”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