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普尺:不等不靠 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03月26日19:2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3月26日电(陈娟、拉姆)“党的恩情重如山,我们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回报党的恩情,不给国家拖后腿。”亚东县康布乡下康布村尼玛普尺正在为迎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擦拭着领袖像,崭新的国旗也挂上了屋顶。

精准识别戴上“贫困帽”

尼玛普尺的丈夫加措本是定结县人,因家境贫寒,勤劳的小伙子经人介绍,远赴康布乡给无劳动力的老人放牧,当起了职业“牧人”,户口也随着迁到了康布乡下康布村。后来,遇到了康马县的姑娘尼玛普尺,两个年轻人很快坠入爱河,成了家,并有了孩子。2013年,小夫妻俩从原雇主分户出来,另立门户。那时的他们没有地、没有存款、没有收入来源,5头牦牛和三间房就是全部家当。

“我记忆最深的是2013年的藏历新年,那时家里连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手头仅有1000元,置办完年货后还剩100元,那个年就这么过了,那时大儿子才1岁多,肚子里还怀着老二。”尼玛普尺回忆着。

分户后生活虽然拮据,但夫妻俩靠着勤快和节约的“生活秘籍”,日子过得还算美满。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大儿子突然生病,这一病无疑给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给儿子看病,前前后后花了近1万元,成了这个小家庭最重的负担,当年人均纯收入才2650元左右,当即被亚东县识别为贫困户,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扶持对象,大儿子的医药费全部得到了报销。

不等不靠用双手致富

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夫妻俩的心,沉甸甸的:“怎么把日子过成这个样儿了,还成了贫困户。”加措看着妻子和两个儿子,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给他们一个幸福的家。

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加措承包了村“牦牛养殖合作社”20头牛的养殖工作,每年向合作社交10000元,产下的牛崽、牛奶、奶渣、酥油等副产品归自己所有。勤劳的加措还接了“私活”,承包了村里无劳动力家的放牛工作。现在,他每天要放近100头牛。闲暇时间,加措也没有闲着,要么就是在挤奶、打酥油、做奶渣,要么就是在工地里打零工……。

这一切都被尼玛普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持家的她从不舍得乱花一分钱。她也不比丈夫清闲,既要照看两个孩子,还得收拾屋里屋外,做好丈夫的贤内助。一得空闲就出门拾捡牛粪卖钱贴补家用。“前几天,刚卖了一车牛粪,卖了2500元。”尼玛普尺满脸笑容。“国家的政策好,现在我们不愁吃不愁穿。”

“这小两口很能干,能吃苦,外来户的他们没有耕地就借邻居们闲置的地,开坑出来种土豆,种青稞,从没见他们偷过懒。”邻居老阿妈竖着大拇指说。

加措的“牛队伍”经过三年的发展壮大,2019年,仅卖牛收入就达11万元,再加上其他各种收入,这个小家庭去年纯收入近22万元,夫妻俩的勤劳换来了家庭的富足和幸福。

小康路上不缺席

夫妻俩一个吃苦耐劳,一个贤惠持家,两个儿子聪明伶俐,村里无不羡慕他们这个美满的家庭。他们靠着勤劳的双手,让一个本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去年年底,为了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家里添置了一辆皮卡车。今年,加措又购买了4只小牛崽。对于未来,尼玛普尺是这样规划的:“现在家里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孩子们都在慢慢长大,想着明年建一座大一点的房子,好好的装修装修。明年再带着孩子出去见见世面,我们一家人也出去旅游旅游。”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