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卡子县的仁增多吉带领残疾人一起创业

勤劳双手敲开幸福门

2020年07月17日09:5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勤劳双手敲开幸福门

  带动34名残疾人增收,解决了23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年人均增收2.8万元。

  这是浪卡子县伦布雪乡美朵村羊卓利民残障人缝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仁增多吉,3年来交出的答卷。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80后”,他有着一股拼劲和闯劲,一心想干一番事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2017年,仁增多吉决定带领本村残疾人创业,团结带领群众靠勤劳双手摘掉“贫困帽”。

  仁增多吉所在的美朵村海拔近4500米。“美朵”,藏语意为花。每年夏季,草原上零星散落的“美朵”为美朵村增添了几分美丽,但却改变不了美朵村的贫穷。

  “他们身体残疾,没有增收渠道,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仁增多吉说,“每当看到这些残疾人在贫穷中煎熬,我就特别想帮帮他们。”

  美朵村是一个牧业村,群众大多以放牧为生。放牧之余,当地群众捻线、织布,不乏织布能手。仁增多吉想,何不发挥群众所长,办个缝纫公司,这样既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说干就干。2017年7月,羊卓利民残障人缝制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所以叫‘利民’,取的是‘利于自己,也利于顾客’的意思。”仁增多吉说,“公司以生产藏民族特色帐篷、门帘、样布、卡垫、顶棚布等为主。目前效益不错。”

  为了保障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过硬,仁增多吉从外地请来两名技术员,对公司员工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该公司还给培训学员发放了被子等生活用品,帮助大家改善生活条件,提振大伙靠勤劳双手过好幸福生活的信心。

  该村群众次仁吾珠,是一名聋哑人。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干活特别聪明。仁增多吉告诉记者:“现在,次仁吾珠月收入4500元,靠这些收入他们家摘掉了贫困帽,生活条件较过去大为改善。”

  该村群众吉巴央珍,肢体四级残疾,目前,在该公司上班月工资有一千多。“过去,我出去打工,人家看我是残疾人,就不接收我。”吉巴央珍说,“在仁增多吉办的公司上班,这是我靠劳动挣来的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公司效益越来越好,群众增收越来越稳定,该村群众特别是残疾困难群众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更足了。“大伙都说,跟着仁增多吉干,日子会越来越好。”吉巴央珍说。

  为了帮助群众树立依靠勤劳奔小康的信心,仁增多吉让员工把“四讲四爱”内容绣在公司生产的门帘上,通过销售让更多人知晓,时刻提醒大家: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做人不能光想着自己,要多帮助困难群众,这样人生才有意义。”这些年,仁增多吉以助人为乐出了名。

  2018年冬季,受连续降雪影响,美朵村部分群众受灾。为此,仁增多吉购买了4400公斤饲草,送到受灾群众家中,帮他们渡过难关。“脱切啦(谢谢)、脱切啦……”面对群众的感谢,仁增多吉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他表示:“一定要想办法,帮助群众尽快消除贫困,把生活过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能,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说起未来,仁增多吉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