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7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藏自治区主席 齐扎拉

2020年02月20日15:1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加大国防和军队建设支持力度,统筹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工程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退役军人安置服务,深化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丰富新时 代“ 双拥”工作内涵,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筑牢维护祖国领土安全、主权、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共同守护好神圣国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创新行政形式,提高行政效能,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坚定政治立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二、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完善行政立法,规范行政执法,加大以法律手段调节各类关系,构建公平公正公开政务环境。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依法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自觉接受监委监察监督。严格审计和统计监督。加快形成高效的执行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

三、推进职能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政府服务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各方面工作落实协调联动、运转高效。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该管的坚决放权,该管的切实管好。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确保各类证明减少 50%以上,真正做到把困难麻烦留给政府,把便利实惠送给群众。

四、深入改进作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 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坚决杜绝萎靡不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加强调查研究,谋划好“ 十四五”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强化执行力。继续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自治区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 16% 以上,公用经费压减 11% 以上,用于保障十项重点民生支出。开展“ 零基预算”试点,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把有限的钱更多用到基层、用到民生领域。

各位代表!壮美蓝图实现在望。“十三五”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规划的4大类 38 项指标进展顺利,半数以上已提前完成。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就能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各位代表!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我们不畏风雨,也不畏险阻。今年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丝不苟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和规律方法,牢牢把握重点难点和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带领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职工,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底线思维、提高能力本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笃定前行。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凝聚起新时代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

各位代表!伟大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美好未来需要我们激情奋斗!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