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孜地毯,国家级非遗成了脱贫产业

2020年01月15日10:49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1月15日电(聂蓉蓉)“我12岁就来当学徒了,从事这一行已经36年了。我跟妻子两个人在地毯厂工作一个月能挣8000块左右,一家四口生活还算宽裕。” 江孜县地毯厂工人巴桑对记者说道。

巴桑和卓嘎夫妇正在车间工作。聂蓉蓉 摄

1月14日,“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江孜县。巴桑告诉记者,他跟妻子卓嘎是江孜县拉则乡的村民,在地毯厂认识结缘,他们在工作中也是搭档。现在48岁的巴桑跟43岁的卓嘎育有一儿一女,他们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在江孜县地毯厂工作所得。

生产车间一角。聂蓉蓉 摄

江孜县地毯厂成立于1973年,以生产民族手工业地毯、卡垫为主。现在地毯厂辐射带动就业60人,其中有6户是低保户,工人每月能够拿到3500元的基本工资,并且按照工作量多劳多得。

生产车间一角。聂蓉蓉 摄

据了解,日喀则江孜县是西藏著名的地毯(藏族称为“卡垫”)之乡。藏毯和土耳其地毯、波斯地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江孜“卡垫”反映了一千多年间藏族织造技艺发展的历史,其图案、纺线、染色、织造、剪毯等方面都非常出色,具有织造技艺独特、色泽鲜艳和谐、毯面柔软的特点。2006年,该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生产车间一角。聂蓉蓉 摄

据介绍,2019年江孜地毯产业总产值达229.44万元。该厂采用传统的手工编织工艺,生产不同规格尺寸、70余种花色品种的卡垫系列产品。地毯厂的产品主要在西藏自治区内进行销售,大多是定制。

生产车间一角。聂蓉蓉 摄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