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确达的脱贫故事:新居开启新生活

温凯

2020年01月13日10: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牧民确达的脱贫故事:新居开启新生活

  走进来自改则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确达家中,只见崭新的家具和现代化的家电一应俱全,小康之家的气息铺面而来。“搬来康乐新居的这两年,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政府!”确达开心地说。

  过去的确达是改则县物玛乡达热村的一名普通牧民,夫妻二人和三个孩子挤在帐篷里,靠着不多的牲畜勉强维持生计,年收入不到2万元钱。而且帐篷常年没有电,用水得自己到河里挑,特别是在冬季,日子过得格外艰难。

  2017年,确达一家在阿里地区的统一安排下,搬入了狮泉河镇康乐新居,不仅住上了两层楼的独栋独院新居,暖气、水电、网络等问题也都被政府解决了,还解决了他和妻子的工作。经过统一培训,确达目前在阿里地区工商联担任保安,一个月有2700多元的收入,妻子也在康乐新居合作社里工作,夫妻俩一年下来有4万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2016年,阿里地区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能致富”的总体思路,在地区所在地狮泉河镇规划建设了康乐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整个小区建设了714套统一规划、独栋独院的新房,配备了功能完善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幼儿园、物业管理中心、商铺等设施,再加上一应俱全的水电路讯网和数千亩新种苗木和绿草,让来自7个县的贫困群众实现了“从牧区到城市、从贫困到小康”的梦想。

  “苦日子已经远去,小康生活真正来到了我们家。”确达由衷地说。现在三个孩子已经有了工作,生活负担减轻了很多,他自己还主动申请担任康乐新居党支部纪检委员。此外,他通过贴息贷款,为工地上工作的小儿子购置了一辆东风卡车跑运输。

  “儿子开始跑运输后,家里的生活条件一定会变得更好,我也要在纪检委员的工作中多为群众做一些实事,来回报党和政府、还有全社会对我们家的关爱,为阿里的发展尽一份力量。”确达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