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发展现代畜牧业 带牧民奔向新生活

2021年06月22日16:40  来源:央视网
 

  只要找到适合的产业,一方水土总能养育一方人。位于青藏公路沿线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在2018年建成了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经过几年来的探索,找到了适合藏北牧区发展的新模式,也改变了牧区群众的生活。

  一大早,色尼区达萨乡四村的牧民巴桑就开着车来到嘎尔德中心奶站,他带来的70斤牦牛鲜奶总共卖了800多元钱。巴桑家有牦牛100多头,每隔两三天都会往基地送一次牛奶。

  西藏那曲市色尼区达萨乡四村牧民 巴桑: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以前我们那曲没有收牛奶的,现在牛奶检测后可以直接卖给公司,交通也很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卖牛奶。

  不仅帮助牧民销售牛奶,嘎尔德基地还为当地牧民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传统加工厂房里正在成产酥油、拉拉、酸奶,这些都是牧区传统的奶制品,至今保留着手工制作的工艺。

  今年,嘎尔德基地又建成了现代化生产厂房,生产一些保质期更长的酸奶和袋装牛奶,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这里工作。

  扎巴罗布一家人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到了嘎尔德基地旁的罗玛镇凯玛村,扎巴罗布成为了基地奶源站的牛奶质检员,妻子噶色挤牛奶,女儿女婿在拉萨的基地销售店上班。

  西藏那曲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示范基地员工 扎巴罗布: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在嘎尔德务工,家里一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生活上没有任何困难,对未来的生活我们也充满信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