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户多琼:搬进新居所 开创致富路

2021年06月08日13:16  来源:西藏日报
 

  记者来到搬迁户多琼家,刚推开房门,宽敞明亮的客厅便映入眼帘,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多琼一边忙着打制酥油茶,一边愉快地与我们聊了起来:“住上新房子,就等于新生活的开始。如今,我信心满满,干劲也很足,一定会把日子越过越好。”

  2016年搬迁至改则县“圆梦新居”的多琼,现在不仅经营有自己的小卖部,还担任着圆梦新居社区居委会组织委员和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总经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多琼介绍说,在这之前,一家6口人一直居住在察布乡察布村,所住土坯房十分简陋,不通电不说,取水也不方便,看病需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一家人靠放牧为生,年收入仅2000余元,日子过得格外艰难。

  2016年,改则县委、县政府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多琼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申请搬迁至改则县圆梦新居。就这样,一家人搬进了政府统一新建的漂亮大房子。“新房不仅面积大,水、电供应也很充足,看病也比以前更方便了。”多琼乐滋滋地说。

  2017年,为了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改则县圆梦新居社区居委会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并与建筑工地、餐馆联系,落实改则县物流配送中心、圆梦新居农贸市场等设施项目,成立了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洗车场、茶馆等,帮助41人实现就业,多琼便是其中一员。在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就业的多琼,因为精明能干、又懂汉语,不久就在居委会和群众推举下,担任了家政服务中心经理。

  “党的政策好,不仅为我们分新房、办产业,还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由衷地感谢政府。”多琼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9年,为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多琼又通过小额信贷,向银行借款5万元,开起了小卖部,利用农闲时节,到县里打点零工,一年下来,加上国家政策性补助和产业分红,多琼一家总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富起来的多琼一家,生活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家里3个孩子都在学校接受教育。“感谢政府对贫困户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不仅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还一举解决了住房、看病、饮水难等各种困难,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今后,我要努力工作、敢于创新,扩大居委会家政服务中心业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群众收入,让更多的群众更快富起来。”多琼自信地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